台湾国际超级马拉松赛 我选手杨俊杰获第九

我国选手杨俊杰爱上超级马拉松赛只是这三年的事。(受访者提供)
我国选手杨俊杰爱上超级马拉松赛只是这三年的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杨俊杰克服气候变化、睡眠不足、碎石落下、高海拔重重难关,最终以37小时32分21秒完成246公里。

吴秀金 报道

ghosk@sph.com.sg

上星期日结束的横越台湾国际超级马拉松赛,虽然不是杨俊杰首次参加超马竞赛,但比赛中还是让他面对了不少挑战。

我国选手杨俊杰(43岁)克服气候变化、睡眠不足、碎石落下、高海拔重重难关,最终以37小时32分21秒完成246公里,全场排名第九。

据了解,246公里组一共有83人报名参加,但在时限42小时内完赛的人数却只有22人。

杨俊杰昨天受访时透露,横越台湾超马赛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体力、耐力,还有安全意识。

他说:“因为白天的温度和湿度比较高,我一度还流鼻血,可是上到武岭时,温度却大幅下滑。我们在山路的部分必须戴上头盔,而且一边跑,一边注意听碎石落下的声音。有一次,落石在我和另一名选手约15米前落下,非常惊险。”

本届横越台湾国际超马赛上星期五晚上10时从台中港开跑,终点为太鲁阁,全长246公里。路程最高点为海拔3270米的武岭,总爬升5000米。

43岁的杨俊杰爱上超马只是这三年的事。他在中学时期参加的是800米和1500米中距离赛跑,高中也参加障碍赛,2006年被朋友拉去智利,参加了人生第一场超马赛。

超级马拉松赛指距离超过标准马拉松赛(42.195公里)赛事。

不过,杨俊杰之后却转往参加冒险竞赛,也就是包括划独木舟、攀岩、骑登山车等冒险活动在内的比赛,直到2007年离开海军时,才开始超马生涯。

他说:“我离开海军出来工作后,因为少运动,体重暴增到85公斤,所以又开始跑步。我这三年先参加了本地几项超马赛,后来到过越南、香港、阿曼、澳大利亚、印度、德国参赛。”

想起去年在德国参加的660公里超马赛,杨俊杰至今还心有余悸,那是他至今参加过距离最长竞赛。

他说:“我当时还剩9.5公里左右便到终点,可是突然跑不动,自己一个人在夜晚的荒野中。我意识清醒,但就是跑不起来,太太打来的电话也不接,感觉很怪,后来还躺了下来,前后在原地‘困’了七个小时。虽然我最后还是站了起来,在时限内完成了比赛,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还是怪怪的。”

有家人超强动力

那次的经历并没有打住杨俊杰的超马之旅,因为他拥有家人的超强动力。

他笑说:“如果不是太太鼓励,我也不会参加横越台湾,因为她当时怀了第二胎,预产期在我出发到台湾的五天前。虽然宝宝迟了几天到来,但幸好还是在我出发前出生。我在比赛途中感觉疲倦时,就拿出手机看看照片,马上就有了额外的动力。”

杨俊杰三个月后将参加900公里的跨比利牛斯山竞赛。他说:“我从没想过要跑到什么时候,或许跑到不能跑的时候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