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最黑暗监狱

字体大小:

失控的审判 The Mauritanian(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法国男星Tahar Rahim(塔哈拉希姆)饰演曾在德国求学、工作的非洲人Mohamedou Slahi(穆罕莫杜萨拉希),他被怀疑与卡伊达组织有关联,未经审判、起诉之下遭囚禁多年,一度被送往美军关塔那摩湾监狱,饱受身心折磨。

萨拉希在辩护律师南西霍兰德(Jodie Foster,茱蒂佛斯特饰)和其助手特里邓肯(Shailene Woodley,雪琳伍德利饰)的帮助下,追求司法正义。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很重要,生活因疫情停摆期间,我们无法随心所欲,嚷着哪儿都不能去,期待能快点闻到自由的香味。但《失控的审判》的主人翁在没有审判,不曾被起诉的情况下,在狱中待了整整14年,闻到的是监狱的铁锈味,实在难以想象。

《失》根据畅销回忆录《关塔那摩湾日记》(Guantanamo Diary)改编,内容是作者穆罕莫杜萨拉希的真人真事,他2005年在狱中动笔,内容于2012年“解禁”,2015年推出第一刷。萨拉希隔年获释。

萨拉希如此介绍回忆录:“我只是写下所经历的,所看见的,以及所学到的。我尽最大努力不夸大,不低估。我尽最大努力对美国政府、对我的同伴们,以及对我自己保持公正。”有鉴于题材敏感,这部电影也尽最大努力不过分戏剧化,不刻意站在道德高地抨击美方,而是以人性角度呈现,让观众自己定夺。

屈打成招,文明倒退

这是一部看了心情沉重的电影,过程中思索着人权和司法公正问题。男星拉希姆诠释的主人翁从最初被拘捕,坚信自己很快就能恢复自由,他保持乐观,还安慰“邻居”挺住,到主人翁的意志一点一滴被消磨,关塔那摩湾监狱的美军找不到证据,为获取口供,用尽各种方式威胁羞辱他。看着这些画面,“屈打成招”“文明倒退”字眼在脑中浮现。不论有罪无罪,就算是杀人魔也得走司法程序被起诉,获得公平的审判,他却没有。

电影结束下字幕时,现实生活中的萨拉希出现了,笑着分享近况。最难忘他哼唱民谣歌手Bob Dylan(鲍勃迪伦)歌曲时的模样,试图从他眼里找寻愤怒与埋怨的痕迹,却找不到。步出戏院,跟其他影评人讨论这段画面,结论是,要不他是一位很优秀的“演员”,要不他的信念真的很强。

《失》由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导演Kevin Macdonald(凯文麦当劳)执导,演员阵容不俗,包括一登场就难掩魅力的影后茱蒂佛斯特当最强配角,“奇异博士”Benedict Cumberbatch(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正义军官等。佛斯特凭这个角色荣获本届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主角拉希姆也获提名金球影帝,可惜最后败给“黑豹”Chadwick Boseman(查德维克博斯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