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又一资深演员陨落 黄树棠入行半世纪拍过数百部作品

左图:黄树棠当年在《楚留香》扮演中原一点红。右图:黄树棠是香港资深演员。(互联网)
左图:黄树棠当年在《楚留香》扮演中原一点红。右图:黄树棠是香港资深演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资深演员黄树棠因癌细胞侵入肺部不幸病逝,享寿77岁。黄树棠40年前在火红武侠剧《楚留香》饰演冷酷无情杀手“中原一点红”而广为人知。令人唏嘘的是,1979年无线电视剧《楚留香》里的“胡铁花”吴孟达,2月27日才因癌症病逝,同剧里的“一点红”黄树棠也不敌癌魔,两位大侠相继千山独行。黄树棠入行50多年,拍过数百部作品。

黄树棠3年前确诊大肠癌二期,上月因呼吸不顺住院,病况一度危急,他担任配音员的儿子黄荣璋,上载文希望网友帮爸爸集气,让父亲度过难关,但黄树棠最终仍不敌病魔。今天(4月10日)凌晨约2时,黄荣璋在面簿撰文向父亲道别:“我庆幸可以陪您行走最后的一段路,我庆幸我可以有机会孝顺您服侍您,我庆幸我可以在您强壮臂弯下成长,多谢您。爸爸,我爱您,我会乖,我会照顾好自己,您放心离去吧。”宣布父亲过世噩耗。

黄树棠饰演的杀手一点红偏激火爆,但守承诺重义气,跟他真实个性很接近,他不讳言自己性格火爆,不过,3年多前罹患大肠癌后,人生观大为转变,晚年也对自己年轻时的炸弹脾气有所遗憾。

十二三岁投考演员训练班

黄树棠十二三岁时就无心念书,跑去投考当时仙鹤港联的演员训练班,年少时肯吃苦搏命,获得武术导演刘家良赏识收为徒弟。

70年代,黄少棠加入丽的电视(香港亚视前身)担任武术指导兼演员,拍了戏剧《十大刺客》大受欢迎,后来获导演获徐克邀请,演出电影《蝶变》兼任武指,打开知名度。

性格火爆 曾打TVB高层一拳

黄树棠性格火爆,由于当年幕前幕后都能胜任,所以在电视台、电影方面都很吃香,香港无线却只给每月2万5千元港币(约4314新元)薪水,但他外面拍一部戏片酬就60万港币(约10万新元),后来双方谈续约,黄树棠不满无线只加5千元(约863新元),最后一次商谈不欢而散,他走出门口时听到高层说:“黄树棠,我知你幕前行,幕后也了得,不过我看你能好多久!”他顿生怒火一拳打向对方,连眼镜都打落,最后被保安架着离开电视台,虽然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却已断送演艺机会。

代表作为《我和殭尸有个约会》

之后黄树棠又转往亚视十多年,参演数十部电视剧集,代表作为《我和殭尸有个约会》系列中的“求叔”何应求,亚视没落后,他先后去过新马泰发展,近年主攻越南市场,主要当演员兼任武术指导,又到中国做一些娱乐活动领班,身兼多职,他曾扬言永不言休。

2018年,黄树棠在电影《蓝天白云》演出邓丽欣的爸爸,是一名患老人痴呆症的病人,演得入木三分,令人激赞。

3年多前黄树棠确诊大肠癌第二期后,改变作息注重养身、每天健行,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2月出席香港动作特技员公会新春团拜,当天并获大会颁发杰出贡献奖。

与周润发称兄道弟

黄树棠在香港无线,与周润发合拍《亲情》饰演表兄弟,在《网中人》又演好朋友,戏里戏外都成了好友,不过他晚年曾在访问中带点唏嘘说:“十几年称兄道弟,但分开之后,见面都会打个招呼。”

黄树棠不仅与吴孟达的关系非常好,但当年周润发不肯借钱给吴孟达时,黄树棠也是非常支持,因为他也知道,借钱给吴孟达,就是害了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