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行》演技、造型 观众批“不太行”

字体大小:

长歌行

可上网观赏

中国大陆古装电视剧《长歌行》由朱锐斌执导,迪丽热巴、吴磊领衔主演,上个月31日于腾讯视频和山东卫视首播。

《长歌行》改编自漫画家夏达同名作品,以唐朝为创作背景,故事讲述玄武门之变后,太子李建成等皆被杀害,其女李长歌(迪丽热巴饰)逃出皇宫,背负家族血债的她蛰伏民间,只为能带领兵马杀回长安报仇雪恨。李长歌在逃亡路上屡次碰上到长安打探军情的大可汗养子阿诗勒隼(吴磊饰),两人相处中由敌人变成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并擦出爱火,成为不离不弃的恋人。

该剧首播后观众评价褒贬不一,向来以美貌著称的迪丽热巴造型被诟病,原著漫画中李长歌留有“龙须”刘海,潇洒又英气;迪丽热巴虽然很美,但搭配龙须刘海有些突兀,被配角赵露思“艳压”抢风头;不过,另一派看过漫画的粉丝则力挺服装造型忠于原著。此外,迪丽热巴和吴磊的选角从未开拍至开播引起不少争议,外形阳光稚嫩的吴磊饰演草原汉子,观感上已经削弱了角色代入感,剧中他还与大七岁的迪丽热巴谈情,两人被指欠CP感。

有自媒体认为迪丽热巴在剧中的表情不够到位,身负国恨家仇的她眼神经常流露淡漠,即使望着吴磊也表情冷漠,以致两人对戏少了火花,即便是一场屋顶滚落的英雄救美“高糖”场景,也无法激发出CP感。

插入漫画手法被指取巧

除了演员的造型和演技,《长歌行》也被指开创了演员拍戏新套路,第一集中李长歌从真人坠崖变成了漫画入水的场面。一部传统的古装剧实景变漫画虽然新颖,但无论是被害入水,跳窗逃生或两军对垒的大场面都是精彩场景,既能展现演员的演技又能彰显导演的调度,最后却改由漫画呈现,遭许多网民吐槽制作投机取巧、抠图(戏份由替身完成,再通过后期处理呈现画面)和滤镜感明显。

在另一场重头戏中,李长歌回家发现亲人被杀害,三娘以死相护,含泪嘱托“记住你娘的话,一定要活下去”,可是迪丽热巴反应平淡,最后靠插入漫画把女主角泪珠抛洒的悲痛演绎出来。

有大陆媒体点评,《长歌行》的演员不需要演技,更不用替身,只要“美美的”就行了;另有网友调侃,剧中的漫画质量比专业动画做得好,看来以后的大陆漫画崛起就靠电视剧了。

朱锐斌曾拍摄《香蜜沉沉烬如霜》《山海经》《冰糖炖雪梨》等剧,此次为《长歌行》执导筒,他最近受访谈到用漫画代替场面时解释,添加一点漫画元素是为了“保持原著的精神”。不过另有报道指,《长歌行》去年3月开拍,四个月内完成49集制作体量,似乎说明了该剧的经费问题。

剧情与史实不符

《长歌行》剧情与史实不符,虽然片头以“本故事纯属虚构”削弱历史看点,但剧中李世民(耿乐饰)被冠上弑父杀兄的罪名成了乱臣贼子,须要靠李长歌拯救朝代的故事线,显然不被大陆观众接受,因而催生出后来的举报事件。剧组得知事态严重,曾在微博表明会“追根历史,严谨改编”,不过仍有网友认为即使是文学创作或影视改编,都应该尊重历史人物,不应该颠倒是非。

尽管《长歌行》口碑两极化,但该剧开播三天后在腾讯视频播放量破1.4亿,全网热度攀升至骨朵、猫眼数据榜单第一,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更冲破40亿。

皓嫣CP为剧“增甜”

迪丽热巴、吴磊欠缺的CP感,幸而有赵露思和刘宇宁补上。赵露思去年凭借网络剧《传闻中的陈芊芊》人气飙升,是不少网友心目中的“甜宠剧一姐”;刘宇宁由歌手转型演员,也有不少忠实粉丝。

剧中赵露思饰演李世民之女李乐嫣,与扮演冷酷无情的杀手皓都的刘宇宁有感情戏,虽然两个角色出场时间不多,但“皓嫣CP”为剧增加了不少“甜度”。赵露思饰演的娇贵可爱公主,与刘宇宁扮演的冷面杀手气场契合,无论是皓都抱公主上马,还是公主走失后两人意外重逢,只要有两人的片段总能让观众隔屏“嗑糖”。

我的爱情治愈记 My Healing Love(首播)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傍晚5.45

主演:苏有珍、延政勋、尹钟焄。剧情讲述不得不背负着家庭重担,打多份工的女子志宇(苏有珍饰)和珍惜家人的镇宥(延政勋饰),两人之间寻找爱与为家庭奋斗的故事。

生命的摇篮 An Invisible Cradle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  晚上9.00

主演:清原果耶、濑户康史、酒井若菜、麻衣子、叶山奖之、水川麻美、原田美枝子。累计销量超过325万本,获得20至30多岁女性读者共鸣的超人气漫画改编成日剧版。以镇上一家小型妇产科医院为背景,透过一名情感丰富的少女视角,注视生命的故事。

当代料理 Food in Our Time

Discovery Asia(新电信Ch204) 晚上9.00

台湾名厨江振诚在三集系列节目中,前往四大洲的八个地区来一趟烹饪探索之旅,寻求食物更深层的意涵,发掘左右我们饮食方式的力量。

不朽者 The Never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10.00

本影集将超级英雄融入旧时代的场景中,剧情描述1800年代,一群拥有独特超能力的维多利亚女子在剧变的工业革命时代担负起重责大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