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论节目奇招百出

字体大小:

新闻龙卷风、政经关不了

可上网观赏

新闻主播如果有一天成为新闻人物,他会播报自己的新闻吗?这个情景,应该有很多观众想象过吧?它也是影视作品爱用的题材,最近这个场景真的发生在台湾。

话说中天电视主播郑亦真在播报新闻时表演“吃播”,被网民封为“汉堡姐姐”,创下高点阅量,一夜走红,随即被八卦周刊跟拍,发现她和有“国民党霍建华”外号的政治新人蓝恭唯交往。就在周刊公布跟拍内幕前,联系并访问她的看法时,她第一时间自曝自己成为小三,并还原对质劈腿渣男及其正宫女友的经过,成为连日新闻头条。

郑亦真自曝内幕后,成为各大媒体争相访问的对象,她当天在镜头前不遮掩气愤和哀伤,真情流露,赢尽网民同情。隔天,她强打精神上班,媒体说“整个人和以往相比气色憔悴许多,双眼也明显有些红肿”(其实我觉得还好)。晚上,她上自家的《新闻龙卷风》受访,剖析连日来的心路历程,让人了解“当新闻主播成为新闻人物”这问题的答案。

《新闻龙卷风》除了政治评论,也讨论娱乐八卦,像侯佩岑、鸡排妹先前的娱乐新闻都做过专题。

电视新闻转战网络的奇景

说回新闻主播的吃播,在中天电视因为监督民进党政府“太过力”而不获续照,只能在网络播映后,一幕幕新奇景象也纷纷进入观众眼帘。

无论是哪里的电视主播,一般都要求表现端庄、严谨,以突出专业、知性,可是中天新闻主播转战网络后“入乡随俗”,主掌傍晚6点黄金时段的中天一姐卢秀芳,没有浪费晚餐时间,配合网络节目的广告植入特性,让商家提供各种美食。有一晚我看到主播和来宾边评论新闻边大啖火锅,真是大开眼界。

大家一起用餐又轮流发言,镜头可能对准某人评论新闻评到正言厉色,但旁边的人却享用美食吃到眉飞色舞,同框奇照让人觉得网络平台颠覆传统新闻播报的景貌,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彭文正追打假学位议题

台湾政论节目上网后,支持方褒之以独特,反对方则贬之以“奇葩”。例如资深政论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妇,原本共同主持民视节目《政经看民视》,两年前民视董事长郭倍宏因涉嫌挪用公款,遭撤换下台,导致跟他关系亲密的彭氏夫妇的节目迅速被停。

彭文正另开网络节目《政经关不了》,开始追打蔡英文博士学位涉嫌造假的议题。他根据专家的查证,提出种种疑点,甚至自掏腰包飞到英国各大图书馆搜证。这个节目两年来只主打这个议题,节目上对议题疑点分析巨细靡遗,还在英国召开国际记者会,对于蔡英文的博士学位公开提出质疑,以至现场发生的疑似政治相关事件,也如揭露内幕般与观众分享。看这个节目,有时更像看黑幕重重的政治剧。

此案最新发展,彭文正目前被台北地检署依加重诽谤罪起诉。这个节目吸引人之处在于,彭文正原本明显支持台独,和蔡英文的政治意识形态重叠,却因学历事件分道扬镳。其实媒体人因意识形态改变立场的现象,常有听闻,比较起来,彭文正锲而不舍,坚持追寻真相,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个人力抗政府的姿态,更显勇敢可爱。当然,前提是他的搜证在审讯中能证明真实性。

台湾近年政治局势波谲云诡,反中友中两种立场分裂社会程度更胜从前,新闻和政论节目为争取眼球更是奇招百出,对于岛国观众,可以是很精彩的政治入门课呢!

小屋漫游韩半岛2 House on Wheels 2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 晚上10.30

成东镒、金希沅、任时完出演全新一季,三人打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移动式住宅,打破地域限制,随心情带着自己的家在韩国各地旅行和生活。

神秘嘉宾

8频道 晚上8.00

许振荣今年将荣登“神台”成为“超级红星”。他从广播出道,曾是大受听众欢迎的“广播王子”。2000年,他过档电视台当起综艺节目主持人后,深受电视观众的喜爱。这一路走来,一切是否都尽如人意?今后他还有什么计划?今晚的神秘嘉宾,除了在电台工作时的老友,很久不见的兄弟,还有一位是……

患难与共

8频道 晚上10.30

来自上海的吴倬慧身为购物中心的经理,必须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带领团队落实措施。除此之外,她也不忘为商场租户争取利益,协助他们安然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吴倬慧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义工,她的儿子也定期到华社自助理事会,帮助辅导低收入家庭孩子的功课。

分贝人生 Shuttle Life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张艾嘉、陈泽耀。未完成高中便辍学的阿强独力照顾情绪不稳定的母亲及6岁的妹妹惠珊。一天,闯红灯的汽车撞上骑着脚踏车的阿强与惠珊,惠珊逝世,但她是被遗弃的孤儿,没有任何文件可证实两人的关系,阿强无法领取妹妹的遗体。

瞒天机密 Official Secrets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8.10

本片改编自真实事件,描写英国情报专员Katharine Gun(Keira Knightley饰)赌上一切,挑战政府,阻止一场不义之战,她与律师(Ralph Fiennes饰)鼓起勇气向媒体揭发此事,成功引发舆论的关注与谴责。她也因为违反《国家机密法》而遭控“叛国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