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米纳里》 哪部能为亚裔电影人争光?

字体大小:

再一个星期,第93届奥斯卡成绩将出炉,是《游牧人生》(Nomadland)或《米纳里》(Minari)为亚裔电影人争光,备受关注。这两部电影今年2月在全球公映,《联合早报》从口碑、票房到奥斯卡风向指标,来为两片比一比,发现各有优势,《米》赢了票房,不过在奥斯卡的竞争上,《游》胜出的机会应该是比较高。

知名网站指数:《米纳里》

《米纳里》在烂番茄新鲜指数是98%,爆米花是88%;IMDb 7.6;豆瓣7.3。《游牧人生》烂番茄新鲜指数是94%,爆米花是82%;IMDb 7.5;豆瓣8.3。虽然赵婷在中国被骂翻了,不过豆瓣指数还相当高。从这几个知名网站的指数来看,《米》评价比较高。

夺奖数目:《游牧人生》

《米纳里》与《游牧人生》全球参加的大大小小奖项不计其数,《米》夺100个奖,包括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游》夺216奖,包括金球奖最佳电影等。

全球票房:《米纳里》

《米纳里》刻画一户韩裔移民家庭在美国的生活故事;《游牧人生》是白人阿嫂在经济大萧条时的自我放逐生活。两片的成本不算高。根据网上资料显示,《游》的全球票房为614万480美元(约820万5000新元),《米》是1117万232美元(约1492万5000新元),两片票房差了将近一倍。《米》在本地每周的“电影十大票房”排行榜中,也一直领先《游牧人生》,《米》截至上周三本地票房为36万2849元,对小品电影来说,成绩不俗。

创第一次:《游牧人生》

去年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Parasite)横空出世,在不少颁奖典礼上创下“第一次”,同样身为韩裔的《米纳里》导演郑李烁,只能当老二了。相比之下,赵婷的空间就比较大,包括是第一个在威尼斯获金狮奖的华人女导演,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首位华裔女导演得主,金球奖第一个华人女导演得主。

奥斯卡风向指标:《游牧人生》

赵婷在第73届美国导演工会奖打败郑李烁,夺下剧情片最佳导演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有色人种女导演。美国导演工会奖向来被视为奥斯卡风向球之一,所以赵婷有望在奥斯卡最佳导演再下一城。

奥斯卡:两片都入围六奖

《米纳里》与《游牧人生》都入围奥斯卡六奖,硬碰硬的项目有两个——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游》是赵婷的第三部电影,《米》是郑李烁的第四部长片。郑李烁在美国出生,在阿肯色州一个小农场长大,影片有他的色彩。中国出生的赵婷自少女时就飘洋英、美念书。王家卫的《春光乍洩》激发她想拍电影的念头,她说少年时叛逆又懒得读书,喜欢看漫画、写小说,不过看电影这项爱好竟让她开拓出电影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