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入围奥斯卡服装设计 中国观众吐槽难置信

刘亦菲再电影中穿的曲裾深衣,被批评是“过时款”。(互联网)
刘亦菲再电影中穿的曲裾深衣,被批评是“过时款”。(互联网)

字体大小:

第93届奥斯卡电影颁奖礼下周举行,这次虽然因为入围的华裔导演赵婷涉及“辱华”言论,中国观众看不到颁奖礼的转播,但因为有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视觉效果两项入围,还是引起一些讨论。

对于《花木兰》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视觉效果这两项入围,网民似乎不太领情。有媒体报道指,连刘亦菲得知消息后,在社交平台都表现得无法置信,因为《花》被大家吐槽最多的就是电影中的服装、化妆和道具。

片中,刘亦菲的“额黄妆”、扮演女巫的巩俐全身插满羽毛的暗黑装扮,还有皇帝的佩戴的帽子都引起网民疑惑,说过于充满异域风情,比如非洲色彩。

尤其对于帽子,网民拿中国剧《清平乐》里王凯的皇帝扮相相比,问说:什么时候中国皇帝的帽子变成这样了?

戏中曲裾深衣被酸过时

花木兰身上有点缠绕感的紫色长裙被中国媒体指出现于西汉年间,又名曲裾深衣,即一种续衽绕襟的服装。它后片的衣襟接得很长,加长后的衣襟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经过背后再绕至前襟,就可以缠绕在腰上。花木兰的时代是魏晋南北朝,这个时候流行襦裙,曲裾深衣几乎已销声匿迹,属于“过时款”。网民酸:花木兰是穿越了吧?

媒体以《长安十二时辰》《清平乐》《后宫·甄嬛传》《延禧攻略》等中国剧被网民称赞服化道讲究细节的作品,点出中国国内的影视剧在服装方面更加贴近“史实”,而国外更加注重多元表达,用夸张的手法去表现具有代表性的特点,将电影的艺术性渲染浓烈;两者对服装方面不同的艺术理解和追求,造成了对于古代传统服饰的不同看法。

不少网民也认为《花木兰》的服装颜色选择用力过猛,因为它是迪士尼出品,所以要符合色彩丰富斑斓的风格。片中,设计师研究如何利用不同的颜色表达不同的意义,比如刘亦菲参军时穿的红色戎装,导演认为,这是中国很有代表性的颜色,不仅散发着无限的热情、爱,也代表着木兰身上释放的力量。紫色穿搭配上“额黄妆”则为了彰显年代特点,让人记住这种具有传统特色的印记和符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