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中国剧不如电影版

字体大小:

风声

可在网上观赏 

情深缘起

佳乐台(新电信电视502频道)每周一至四晚上10.00

或Cast Chinese Plus手机应用

前阵子有两部中国大陆剧,无独有偶,题材都拍过电影版,都以民国南方为背景,也都有港台演员参演。

38集悬疑战争题材《风声》,讲述1941年汪伪政府统治期间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老鬼”打入日伪情报组织内部,却在紧要关头面临身份暴露的危险。日方软禁五名老鬼疑犯——军统特工徐璐、译电组组长文咏珊、剿匪大队长杨祐宁、司令侍从官牛子藩、剿匪总队军机处处长张志坚,由特务处处长余皑磊和日本特务机关长周一围审讯。如果在期限内无法揪出老鬼,这五人将无一生还。

该剧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电视剧篇幅够长,相比之下2009年的同名电影就太厉害了,两小时内交代出一个主题集中、布局缜密、高潮起伏的精彩作品。当年,李冰冰和周迅双双入围金马影后,最后由李冰冰获奖,其他演员如张涵予、苏有朋、黄晓明也都表现精彩。

《风声》电视剧不是不好,只是演员知名度不高,虽然演技不错,但无法超越电影版;电影剧情紧凑,一气呵成,剧版虽尽量不拖泥带水,但花篇幅交代许多背景、细节,观众边看边记众多的人物身份、关系,感觉更像在查案,而不是欣赏剧集。

中国谍战剧产量在2012年和2015年之间攀上高峰,过后跌入低谷,本剧是近年最叫好的一部,网民赞台词都经过精雕细琢,豆瓣评分破8,但在北京卫视播出时,可惜收视不入三甲。

张爱玲剧拍成琼瑶剧

另一部48集网剧《情深缘起》,根据张爱玲小说《半生缘》改编,讲述上世纪30年代旧上海一个跨越半生的悲凉爱情故事。家道中落的顾家姐妹,妹妹做工厂文员,和温和敦厚的男同事互相倾慕,但交往遭男方家人反对;姐姐当舞女,嫁给老谋深算的丈夫,为了留住丈夫的心,不惜利用亲妹妹借腹生子。

原著道尽表面繁华瑰丽的旧上海险恶狰狞的另一面,之前已改编成多部影剧作品,尤其许鞍华导演的同名电影,梅艳芳、吴倩莲、黎明的诠释最被称赞,这部电视新剧相形见绌,豆瓣评分只有3左右。

先说剧情,张迷指出,原著写顾家姐姐因妒生恨,动了打碎妹妹幸福的邪念,这个点是整个故事里最有悲剧性、戏剧性的转折,把人性的深幽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本剧把它改成一场意外,也改掉了原来的苍凉和讽刺。剧情走偏,“张味”也走失了,只能不时用人物内心独白的方式,找补文学气息,徒显尴尬。另外,郑元畅对流泪的蒋欣一再咆哮,如同马景涛再现,网民投诉张爱玲剧被拍成了琼瑶剧。

再说选角,几个主角都被嫌不像原著角色,只有郭晓东的反派“坏得油腻”被点赞。

刘嘉玲年龄、形象被批

多年没拍剧的刘嘉玲原是本剧一大卖点,没想到却成了大败笔。她有两点被吐槽:

一是年龄;56岁的她演30来岁的顾曼璐,在化妆的帮助下勉强能展现风情,可是她扎双马尾穿学生服时仍吃力不讨好,想扮嫩却更显老,别扭惹笑。

二是形象;原著写角色中学辍学去做暗娼,被迫卖身养家,还亲手葬送了妹妹的人生,既可怜也可恨,是被社会阴暗面吞噬的人物。经改编处理,刘嘉玲的角色更像是叱咤风云的黑社会大姐头,霸道有余悲凉不足,更何况她在戏外的形象也是坚强霸气,观众无法代入柔弱感。

至于演顾曼桢的蒋欣,形象过于臃肿,被调侃“这个顾曼桢很难被欺负”,让角色一样失去被同情的机会。旧时代的爱情故事在演员吸引力尽失之下,就显得更残旧老套了。

星·料理(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第一集里,李南星与传统菜头粿店老板合作,制作了全新的海鲜菜头粿。李南星在老板和他女儿的协助之下,融合海鲜饼和菜头粿,完美结合了煎与炸两种烹调法。这道香脆又细嫩的菜头粿不但得到Chef Eric的肯定,小贩中心左邻右舍的摊贩尝了之后,赞不绝口。

触心罪探

8频道 晚上9.00

点点出现在CFI办公室,发现了凯乐的秘密。凯乐对正义敞开心房,正义越了解凯乐也越欣赏她,两人关系升温。蕾颖在卧底公司遭遇危机,她坚持完成任务赢得上司信任,却也因此受打击,前辈Frank给予安慰。

法医女王 Unnatural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周一至四 晚上10.00

丰富紧凑的法医学悬疑推理剧。主演:石原聪美、井浦新、洼田正孝、市川实日子、药师丸博子、松重丰。谋杀、医疗疏失等非自然死亡的遗体,在日本大都未经解剖就直接火化,法医美琴和“非自然死亡调查研究所”的成员一起挑战现状,他们在时而欢乐,时而惊险的工作中,逐一解决潜藏在遗体的谜团。

叶问外传:张天志 Master Z: The Ip Man Legacy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张晋、杨紫琼、Tony Jaa。张天志被叶问打败后,生活颓废,他偶然救了酒吧街老大赵金虎的妹妹,在酒吧街众人协助下,重新振作,却得罪了黑帮大家姐,更揭发西餐馆老板和善面具背后有一个惊天大阴谋。

黑水风暴 Dark Water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6.55 

主演:Mark Ruffalo、Anne Hathaway。取材自纽约时报报道的真人实事,描述美国公司杜邦在西维吉尼亚州的小镇因不当掩埋废弃物,导致有毒化学物质排到河里,牲畜大量死亡,居民接连染上癌症。农夫找上律师罗伯比洛特,以小虾米对抗大鲸鱼之姿,揭开化学公司的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