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歌迷还想听 动力火车会唱到70岁

动力火车新专辑的歌曲比以往悲伤,被公司笑封“悲歌天团”。左为颜志琳,右为尤秋兴。(华研唱片提供)
动力火车新专辑的歌曲比以往悲伤,被公司笑封“悲歌天团”。左为颜志琳,右为尤秋兴。(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摇滚天团动力火车时隔五年发行新专辑《都是因为爱》,前天在台北举行记者会,之后接受本地媒体视讯访问。

今年是动力火车出道24年,谈及在音乐路上坚持下去的动力,尤秋兴说:“第一,我喜欢音乐;第二,是歌迷的支持。曾经有人问我们可以唱到几岁,70岁?我回答可以,前提是有歌迷朋友喜欢听我们唱歌。”颜志琳附和说:“歌迷朋友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就想要回馈他们。”

动力火车介绍这次的歌曲比以往更悲伤,抒情歌曲占大部分。尤秋兴解释:“人生历练多了,现在唱情歌,感情比较容易唱出来;以前年轻时血气方刚,现在比较内敛。”

公司给他们一个封号“悲歌天团”,颜志琳打趣说:“大家常说听动力火车的歌会哭到不行,最近水库缺水,听我们的歌正好。”

专辑也不尽是让人听了想哭的歌曲,尤秋兴在记者会上介绍由他填词的《二月》是他的“求婚歌”,并说:“这是好的结果,我和老婆过着起起伏伏的生活。”起起伏伏?颜志琳和主持人阿娟傻眼,尤秋兴即澄清是“幸幸福福的生活”,一时口误,让大家笑翻。

已没偶像包袱
上YouTube节目自在

谈起音乐,动力火车显得感性,但两人其实有搞笑的一面。去年冠病疫情期间没有工作,他们做了一些新尝试,包括推出一系列“动力in the house”YouTube节目,分享在家玩的游戏,互动相当爆笑。后来宣传《跳上车子离开伤心的台北》和《永远不回头》两首单曲时,他们上一些YouTube节目与主持人玩游戏,“笑”果连连。

《联合早报》记者告诉动力火车,没想到舞台上总是很酷的两人,原来这么搞笑,尤秋兴笑说:“我也发现原来我可以这么搞笑。”他接着说:“我觉得是因为现在平台很多,限制则越来越少,而讲话不用那么严肃,很多本性就露馅啦!”

动力火车坦言其实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事情不再看得那么严肃;以前太在意形象,后来发现原来可以这么自然地跟大家互动。所以现在没有包袱了?尤秋兴笑言:“年纪大了,没有偶像包袱了,虽然还是很帅啦!”

YouTube节目成了现在宣传的重要管道之一,颜志琳坦承开始会不习惯。“以前只有电视和电台,现在有YouTube、面簿,多数是很轻松地聊天,我们又喜欢开玩笑,就慢慢地适应了。而且现在年轻人很少看电视,都在看YouTube,上这些节目可以让年轻人认识我们,是好的。”

7月开唱“留后路”

动力火车今年火力全开,不仅发新专辑,也将于7月24、25日,在台北流行音乐中心展开一连两场“都是因为爱”世界巡回演唱会。他们曾透露自己歌曲的歌词都很长,常在演出时因为太投入而忘词,相隔三年再办大型演唱会,两人誓言会尽力背好歌词,但仍为自己留后路,“届时提词机还是不能少!”

谈到疫情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颜志琳说:“真的影响很大,海外的歌迷朋友都无法看到我们的演出。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可以去新加坡跟大家见面。但也因为疫情,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多了。”

尤秋兴很喜欢颜志琳的两个小孩,常约颜志琳一家人吃饭。结婚两年的尤秋兴,计划何时当爸爸?他说:“我喜欢小孩,也希望自己有小孩,就顺其自然,可能速度比较慢一点,我会尽力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