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是经典 刘丹最享受演“冯敬尧”

观众至今仍喜欢刘丹演的洪七公,刘丹享受演冯敬尧。(图:新传媒/档案照)
观众至今仍喜欢刘丹演的洪七公,刘丹享受演冯敬尧。(图:新传媒/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影数十年,演过上百个角色,香港资深艺人认为“洪七公”最经典,而演“冯敬尧”最享受。

刘丹(丹爷)上星期天出席《红星大奖2021》并担任线上颁奖嘉宾,会后接受《新明日报》音频访问,侃侃而谈演戏心得及一家五口的幸福生活,尤其聊及孙女“小糯米”,更流露出幸福的语气。

刘丹70年代入行,最初除了当演员之外,也兼任配音及导配工作,是著名的配音员,1977年他加入香港无线电视,数十年来拍过无数的剧集,更演过上百个角色,其中好人坏人,甚至搞笑人物皆有,但最叫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洪七公”、《上海滩》的冯敬尧、《真情》里的“叉烧炳”、《爱回家》中的马虎,及近日《爱回家之爱心速递》的熊树根。

不过,在众多角色当中,刘丹说,他最喜欢“洪七公”和“冯敬尧”。

“我一共演了三次的‘洪七公’,虽然很多人演过,但粉丝们反映他们比较喜欢看我演的‘洪七公’,或许是先入为主的关系,又可能是我演的次数比较多,让人家一提及‘洪七公’就会想到我。”

除了洪七公之外,刘丹也说自己本身也很喜欢《上海滩》的冯敬尧,“冯敬尧那个角色个性是介于好人与坏人之间,在那个年代,他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坏人,而是被环境所逼,所以我在戏里没有刻意演得凶神恶煞,露出狰狞的脸孔,在演出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其实很享受。”

那丹爷比较喜欢演好人抑或是坏人?

丹爷答道:“我没有特别喜欢演好人或坏人,主要是戏里的角色,有没有得让我发挥,若有得发挥,无论是好人或坏人我都无所谓。”

丹爷也补充说:“只要把编剧塑造出来的角色,细心揣摩,然后将他演活,让观众喜欢,我也就感到很高兴了!”

小孙女是自己的剧迷

小孙女是刘丹的剧迷,丹爷不会为她而不接坏人角色。

刘丹和太太、女儿、儿子刘恺威与小孙女“小糯米”三代同堂,家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共处,生活开心美满。

丹爷曾经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透露小孙女“小糯米”是自己的剧迷,记者问他既然如此,为免影响小孙女,丹爷是否考虑不再演坏人?

他笑着回答:“不会,但是会陪她看,并像她解释和她分析角色,不能因为她有好是角色而不去演。”

观众肯定就是得奖

今年年初香港无线电视的年度《万千星辉贺颁奖典礼2020》,刘丹在《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中演的“熊树根”被视为是夺“视帝”的黑马,可是,最终视帝落在王浩信手上。

记者旧事重提,丹爷说自己不感觉失望,“其实走在街上,有人告诉我爱看我演戏,那是对我的肯定,而这种肯定就等于已经得到奖项了,我很满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