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军粉丝对攻 评分平台成影视战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豆瓣作为中国大陆主要的主流影视作品评分平台,因“水军”的入侵,公信力被削弱。这些水军通过“养号”评论打分,左右影视作品的网络舆论,达到宣传或攻击的目的。到底水军如何操弄评分,平台该如何招架?

影视作品的网络评分平台由来已久,90年代于美国诞生的IMDb(Internet Movie Database)、Rotten Tomatoes(烂番茄)及Metacritic三大老牌网站,各有独特的评分机制,至今仍具公信力。目前在中国大陆的主流影视作品评分平台为豆瓣、淘票票和猫眼;后两者捆绑于售票服务和母公司,用户须购票后才能评价,一般被视为辅助的参考指标,所以大众普遍更认可的是豆瓣。

为争取影视作品的网络口碑,从而提高票房、收视率或播放量,水军早已是影视产业“不能说的秘密”。水军的“刷评”行为,指的是通过评论打分影响作品的网络舆论,达到宣传、力捧或攻击的目的。2005年成立的豆瓣,提供电影、剧集、书籍和音乐等作品信息,其评分功能让网民自行上网打分,虽然该平台曾屡次爆出刷评疑云,不过至今仍是业界及观众参考的主要依据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