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无情狡猾 逼消防员、观众落泪

字体大小:

火神的眼泪

可在网上观看

台剧《火神的眼泪》是很不一样的职人剧,没有歌功颂德突显消防人员的飒爽英姿,而是刻画他们的种种辛酸和委屈,让人深刻体会这份工作的伟大。剧情写实感人,火灾场面逼真,演员情感真挚,是一部诚意之作,播出后获得不少好评。

故事聚焦大员市消防局同安分队的消防队员,在他们每次惊险的救火、救护与救援中,看见的人性与社会百态,透过他们执行的任务揭露许多消防职业不为人知的辛酸。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火救护,却经常遇到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的民众,提出无理的要求和谩骂,甚至在成功救人之后还要面对投诉和处分,不但让消防人员无奈又灰心,也看得不少观众为消防员们心疼叫屈,在网上留言“比火场更可怕的是刁民”。

四个主角各有故事

四个主要角色邱汉成(温升豪饰)、徐子伶(陈庭妮饰)、林义阳(刘冠廷饰)和张志远(林柏宏饰)各有自己的故事。沉稳内向的邱汉成因为工作而不断错失家庭的重要时刻,两个孩子出生时,皆无法守在太太身边,加上他尽责工作却被投诉,导致需要赔偿,让他的太太无法体谅,希望他辞职换工作,让邱汉成十分为难。

徐子伶是队里唯一的女生,个性好胜,遇事冷静,外表冷漠但内心温柔坚强,虽然在家里或工作上都面对性别歧视,但她没有向现实低头,上进地准备升级考试。性格火爆的林义阳嫉恶如仇,经常在执行任务时和民众起冲突,但他其实十分孝顺,独自扛下照顾家庭的重担。总是脸带笑容的张志远,看似乐观积极,实际上他是因为走不出哥哥命丧火场的阴影,而放弃钢琴家的梦想,成为消防员。

《火神》虽然剧情带出消防工作的种种困境,但也有不少感人的画面。丧子的男老师忍痛答应捐赠孩子的器官,他看着一辆辆救护车载着儿子的器官离去,那种悲痛通过画面直刺人心。另一集中徐子伶和林义阳为了完成病重老妇的心愿,违规中途绕到海边的剧情也相当感人。

画面逼真,剧情引发思考

《火神》制作期长达三年,剧情是从台湾消防队的真实个案中取材,特别请来中国大陆电影《战狼2》的特效顾问指导火灾现场的拍摄,场面十分逼真,让观众有如身历其境。

第一集通过镜头让观众跟着消防员一步步从破门而入到救出伤者,看他们在熊熊烈火中分秒必争地与火神及死神搏斗,紧张得让人屏息。

其实消防队日常执行最多工作不是救火而是救护,举凡民众醉酒摔伤,小孩玩耍跌伤,只要有人打119,消防人员就得出勤。剧中一些报案的事故是浪费救护资源的小伤,让医护和消防人员深感无奈。

剧情也有不少让人深思的地方,例如邱汉成因心急救火而破门,结果发现是一场乌龙,被误认的火灾其实只是屋内的圣诞装饰,邱汉成因此被屋主索偿8万元(约3800新元)。因为有此前车之鉴,邱汉成在另一次出勤时,因为遵循正规程序而迟迟不敢破门,结果错过救人的时机。究竟是救人要紧还是程序优先?消防人员如果能在执行任务时能被赋予更多的决定权,或者在纠纷发生时获得高层更多的支持,结果是否就会不一样?

星 ·料理

8频道 晚上8.00

李南星与水粿店71岁及82岁的两个老板合作创作新菜。这道菜结合传统水粿和李南星的招牌双鱼海鲜炒饭。李南星炸猪油干炒菜脯后,还加入炒饭……经过经验丰富的摊主协助,他将新作命名为“双鱼大水粿”。

杰米的日常料理 Jamie's Easy Meals for Everyday

BBC Lifestyle(星和Ch432)晚上7.25

杰米以家常菜肴为灵感,打造简单零压力的创意料理,只要八种或更少的平价实惠食材,就能变出一桌丰盛的好菜,让大家尽情享受与亲友齐聚一堂的时光。杰米用这些美味餐点鼓励大家走入厨房,自己动手做菜。

On & Off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晚上10.30

演出:严正化、成始璄、草娥、尹博、Nucksal。跟拍韩流明星的日常生活,除了公开他们繁忙的工作日程(ON),也公开他们在私人休息时间(OFF)的面貌,让大众了解他们在镜头内外最真实的一面。

灼人秘密 Nina Wu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下午4.00

主演:吴可熙、宋芸桦、施名帅。苦熬八年的妮娜终于等来主演电影的时机,她为了当上女主角,面对残酷竞争,全裸上阵,星光璀璨的背后,肮脏逐步现形。成功降临前,黑暗的梦魇不断来袭,亲密好友的背离,让妮娜接近疯狂边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