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陈淮沁的书房

陈淮沁家的中文阅读习惯一代传一代。(视频截图)
陈淮沁家的中文阅读习惯一代传一代。(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走进书房

zaobao.sg网站和相关平台

每星期三播出

阅读是不是一个能彼此“感染”的好习惯?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淮沁教授的书房里,似乎找到了答案——

陈淮沁的书橱隐于书房的推拉门空间内,书籍藏量不繁,却井然有序,最上层是他父亲的珍本书籍,包括《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和诗词经典,这是父亲的收藏;中层多是名人传记和学术专著等本地书籍,这是病人的馈赠——陈淮沁为《联合早报》撰写专栏,16年来笔耕不辍,建立了文友群,病人们因此知道他的读写兴趣,因而以好书相赠,这种文化友情尤其可贵。

而陈淮沁个人阅读习惯的建立,可追溯至早前追读《南洋商报》上刊载的武侠小说。他说:“每天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争先去开门拿报纸,兄弟们谁先拿到谁就能先读。”至今,他仍保持每天阅读《联合早报》《海峡时报》《新明日报》的习惯。

他最欣慰的是因为自家的中文阅读氛围浓厚,女儿善读也爱读中文书,中文能力强。“特别难得的是,我无意中听到她跟朋友讲:她最喜欢的科目是华文,这算是我的一种成功了。”

今天就走进陈淮沁的书房,品书香,谈书情。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制作的《走进书房》共五集,访问五位狮城知名爱书人,走进他们的书房,翻他们的藏书,听他们的书话,也品他们浸润于阅读中的人生。

《走进书房》每逢星期三在zaobao.sg网站和应用上播出,随后在《联合早报》、zaobao.sg生活娱乐、《早报·现在》(zbNow)、《联合晚报》、《新明日报》面簿专页,以及zaobao.sg的YouTube频道播出,读者也可扫描QR码观看《走进书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