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普演传奇摄影师 用照片揭怪病真相

字体大小:

恶水真相 Minamata(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美国战地摄影师尤金史密斯(Johnny Depp,约翰尼德普饰)以二战照片闻名于世,他在二战后决定隐居,美国日裔女子爱玲(Minami,美波饰)却突然找上门,请他帮助日本熊本县水俣市的居民。水俣市因窒素肥料厂将水银污水排入海湾,造成居民染上怪病。在《生活》杂志编辑罗拔海耶斯(Bill Nighy,比尔奈伊饰)的推动下,史密斯远赴日本,用相机记录人民的痛苦与抗争,透过一张张让人震撼的照片将事件公诸于世。

影评:有时候,无论怎么好声好气,怎么理直气壮或歇斯底里,就是无人听得进,言语于事无补,有图才有真相,一张图已胜千言万语。片中讲述的真人真事就是活例子。

被称为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的“水俣病事件”是很好的电影题材。水俣病(Minamata Disease)是因水银剧毒引起的严重神经疾病,因最初发现于水俣市,医学界依地命名。1950年代末,当地的窒素肥料厂非法排放汞废料,导致海水被水银污染,随之造成居民中毒。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手足麻痺,视觉与听觉受损,语言能力、平衡机能丧失等,重症者会痉挛、神经错乱,甚至死亡,孕妇还会祸及胎儿。

1950年代初,水俣居民纷纷得原因不明的怪病,1968年,日本政府才发表声明承认水俣病是工业污染引起的疾病。此片聚焦在1971年,随着约翰尼德普扮演的已故传奇摄影师W. Eugene Smith(尤金史密斯)视角上一堂历史课,感受当地居民的无奈,以及声讨窒素肥料厂事件如何引起国际关注的过程。

主角被英雄化,戏肉变少

本片东瀛味甚浓,除了德普,主要演员有日本演技派演员真田广之、加濑亮、浅野忠信和国村隼等,尤金史密斯的未来妻子爱玲一角由日法混血女星美波扮演,这是她的第一部英语电影。配乐方面则找来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掌舵。

既然砸大钱请德普主演,主戏难免离不开他。电影歌颂尤金史密斯对事件的贡献,不是不可以,但更乐见他当旁观者,把更多着墨放在居民的处境上。电影中段着重于英雄化与丰富化主角,并带入主角与未来妻子的粉红飘飘情节,导致水俣病事件的戏肉变少。

个人更喜欢“省话主角”,德普在最后25分钟的台词少过25字,电影用影像说话,包括拍摄名作《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的过程,这张照片主角是一对母女,母亲在浴缸里照顾因病而身体扭曲的女儿。戏中,德普按下快门后,画面由彩色变成黑白后定格,具震撼力,成为最难忘的一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