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开心一刻突丧母 马德钟叹无常

左图:马德钟很疼惜母亲,他最怀念童年时妈妈给他的两元。右图:马德钟2018年凭《跳跃生命线》首次获封无线视帝。(互联网)
左图:马德钟很疼惜母亲,他最怀念童年时妈妈给他的两元。右图:马德钟2018年凭《跳跃生命线》首次获封无线视帝。(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提名视帝16次终于得奖,母亲却在一个月后突然过世,马德钟叹:世界很无常。

马德钟有提名视帝16次的最高纪录,2018年终于以《跳跃生命线》获奖。他在无线挨了25年,由最初演闲角、薪金低要借钱,到终于荣升视帝,家人朋友都替他高兴,但就在得奖后一个月,他的母亲突然离世,让他的心情有如坐过山车。

马德钟最近接受《明报周刊》访问,首次透露这件事。“就在我人生最开心的时刻,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些认同和成就,妈妈也替我很开心,就在大家计划怎样庆祝的时候,在最开心的一刻,妈妈就离开了。”

事情来得非常突然,马德钟记得年底得奖,年头1月,妈妈就出事了。“是突然心脏一条主要血管撕裂,在很短时间发生后她入院,两三天就离开了。”

当时他正在拍电影《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妈妈离开的时候是早上,那天他刚巧要开早班,于是打电话给导演,问可否给他两三个小时去处理母亲的事,导演就调动了拍摄时间。

马德钟赶到医院见母亲最后一面,之后立刻赶到片场开工。“我第一时间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因为要继续开工,而且我演一个警务处长,一个很强势的人。我在化妆间哭,要抹眼泪,又要平伏心情,准备自己的一大段对白,再去应付工作。”

完成工作后,他低调处理妈妈的身后事。“我想让妈妈平静安详地离开,现在已过了两年多,我一直没有把这件事说出来,因为不想将家事扯到工作上。”

小时候家贫

马德钟是在葵涌石荫存长大的穷家小孩,谈到母亲对自己的爱护,他感恩不尽。“最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两个一元硬币,那时的一元很大,我一直收在抽屉里,很珍惜,那时的感觉是,‘阿妈没有钱,都给我两元’。心里很酸,每一刻想起都很酸,虽然父母生活很艰难,但都想子女好。”

他叹母亲辛苦了那么多年,可以活得更好、更长,有更多享受的时间,不过母亲80多岁,在不是很痛苦的情况下离开,他认为是一种福气。“这是我伤心过后想的。”

他说母亲知道他得最佳男主角,是最开心的一个。“她很疼我,人生就是这样……这件事给我一个启示,这个世界很无常,当你遇到好的事,随即可能有不好的事发生;或者当你觉得很不幸,可能就有好事来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