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电影追梦故事激励 绍斌决定考取街头表演执照

本地歌手绍斌推出新歌《隐形的影子》,描述自己作为街头表演者的心境。(受访者提供)
本地歌手绍斌推出新歌《隐形的影子》,描述自己作为街头表演者的心境。(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绍斌(Jarvis)推出新歌《隐形的影子》,歌曲描述他作为街头表演者的心境。绍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享说:“我是四五年前看了爱尔兰电影‘Once’之后,决定考取街头表演执照。电影的主角是一个街头表演者,他追逐梦想的故事激励了我。”

绍斌背着一把吉他,开始在乌节路自弹自唱。他说:“除了唱歌,我也喜欢跟观众说话。遇过不少有趣的经历,例如有人求婚、告白。”让绍斌觉得啼笑皆非的是,许多人求婚或告白都点唱《小幸运》,但这其实不是一首美好结局的情歌,绍斌笑说:“我一边唱,一边觉得好为难。”

街头所见所闻成写歌灵感

街头演唱的所见所闻,给了绍斌写歌的灵感。有时候夜已深,他站在没有灯光的地方,大家看不到他却先听到他的歌声,之后才留意到他的存在,《隐形的影子》说的就是这样的心情。绍斌说:“我感觉很多时候自己似乎是隐形的,有时也觉得自己像影子一样,有没有被看到,根本不重要。”

听来沮丧,但绍斌解释:“实际上,这首歌要表达的是,即使碰上困难,我还是对理想有所执着与坚定。有时候没有观众,有时候下大雨,还有现在因为冠病疫情无法演出,这些都是我面对的挑战,但我不放弃。或许我现在站在一个没有灯光的地方,但慢慢地,我会走到舞台上,让聚光灯照亮我。”

面对收入压力调适心态

《隐形的影子》是绍斌的第三首个人创作,他去年发了两首歌曲《让我们现在马上就去喝一杯》和《你说我们已经没爱了》。他也与另外两位本地创作者李俊纬和吴周烁,为香港当红歌手姜涛的《蒙着嘴说爱你》作曲,这首歌在YouTube有近500万次点击量。

绍斌是小寒作词班学生,在大学主修工程的他,毕业后却选择了音乐这条路。他说家人没有反对,倒是自己看到朋友的收入比他多好多,难免有压力。“但我学着调适心态,我很开心自己能写歌,音乐有把人聚在一起的力量,我喜欢这种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