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爱玲探访街友 送暖聆听心声

本地艺人洪爱玲(圆圈图,档案照)探访街友,希望能帮助他们。(受访者提供)
本地艺人洪爱玲(圆圈图,档案照)探访街友,希望能帮助他们。(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洪爱玲探访露宿街头者,盼公众消除对街友的偏见。

洪爱玲上周六(6月12日)与一名友人一起探访露宿街头的街友(rough sleepers)后,深有感触,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感慨:“很多人对街友存有偏见,觉得他们是社会的寄生虫,认为他们一定有问题,像是酗酒、吸毒,其实他们都有苦衷,我希望大众可以消除对街友的偏见。”

小时候因为家庭问题,和哥哥寄人篱下,住过亲戚家,睡在厨房地板,后来工作时也因为家庭问题,有家归不得,在车上睡了好几个月,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洪爱玲对街友感同身受,并希望能帮助他们。她最近在朋友的牵线下联系上一名帮忙街友的义工,上周六亲自探访街友,了解他们的情况,也送上口罩、洗漱用品、棉被、睡袋等。

洪爱玲与几名街友深谈,其中几人的故事让她感触颇深。她与记者分享:“有一个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大叔,他有糖尿病,但他有在工作,他告诉我,与其租房子,情愿把钱省下,寄回家给女儿还大学学费,他说反正自己一个人,睡哪里都无所谓。还有一个大叔,他原本租了一个房间,但屋主一直向他借钱,他只好搬走,现在在找新的住处。也有街友的家在新山和峇淡岛,他们因为冠病疫情回不了家。”

洪爱玲发现许多街友都有工作,但收入微薄,买不起房子,义工在帮他们申请租房子。“他们很感谢义工和基层组织的帮忙。”

本地有不少关怀组织为街友提供援助,例如派送食物和日常用品、提供免费医疗和牙科服务等,也有不少团体提供寄宿所,但一些街友不知道哪里可以得到援助,洪爱玲希望尽一份绵力帮助他们,例如载送他们到寄宿所。

洪爱玲探访街友时遇到两个年轻人在派送汉堡包给街友,让她感到很欣慰。“我们以为年轻人都bochap(漠不关心),其实他们是有爱心的。”

近百人私讯她要献爱心

洪爱玲在IG分享探访街友的经历之后,得到朋友和网民的热烈回响,她说已经有近百人私讯她说要当义工或捐物品,一些志愿团体如Homeless Hearts of Singapore也与她联系,透过她呼吁公众加入义工团队。

有助人之心是好的,但洪爱玲提醒:“当你去帮助街友时,请不要曝光他们的脸,给他们留一点尊严,他们或许不想让认识的人知道他们露宿街头。”

洪爱玲说,疫情期间,许多人感叹无法跟朋友聚会、居家办公有很多不便等等,她认为:“与其只看到自己的问题,不如去关心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其实自己的心情也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