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爸爸的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忆仁2010年与两个女儿合影。(作者提供)
蔡忆仁2010年与两个女儿合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听歌忆海中,有几首写唱爸爸的歌是我喜欢难忘的,每当旋律响起,如烟往事会袅袅涌上心头。

爸爸为养家夜归最早有感触是70年代台湾电视剧《满庭芳》插曲《慈祥的爸爸》,剧情环绕慈蔼老父与儿女的感人故事。那时候我们刚从甘榜迁入组屋,欣喜拥有一台旧电视机,剧情牵系着大家的目光,歌曲也唱进心里。演唱人包娜娜以饱满有棱角,动人带穿透力的嗓音唱着:“往日灯光下一家人多融洽,亲爱的爸爸,可爱的爸爸赶快回家吧。”我想起那年我们追看电视剧,听着歌暗暗流泪的日子,还有那个为了养家超时工作深夜未归的爸爸。

民歌手王梦麟曾写过的《献给父亲》,虽是冷门歌曲但充满感动情思。“天未亮时/那轻轻的关门声/棉被中的我/知道你已经出门/夜幕垂落时/那熟悉的鞋钉声/玩耍中的我/知道你快进家门。”贴切细腻的歌词像是记录成长细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