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靖禾:零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每一个间隔就像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季节,有些事情有它合适的季节。(《零遗产计划》制图)
每一个间隔就像是你生命中的一个季节,有些事情有它合适的季节。(《零遗产计划》制图)

字体大小:

最近本地有个新闻:老先生生前在医院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家人在他过世后捐献100万元给医院。我朋友说了一句“为什么不让他在世时享受这100万呢?”当然,我们不知道这家人的背景。也许他们平时就做很多慈善捐款,老先生可能有能力得到很好的治疗与照顾,但朋友这么一句话让我思考既定的“把钱留到最后”这个观念。也许是因为我最近刚做身体检查,虽然无大碍,但还是会想到生老病死,还有如何支配我们这一生中所赚的钱和累积的资产等课题。

“Die With Zero”《零遗产计划》这本书主张我们临走前把钱花光光,最后一张支票要跳票。“零遗产”是指,只要存够钱退休,要给家人的、给慈善的都给了,就应该去享受生活,因为这一生中没用到的钱都是浪费。

作者Bill Perkins(比尔柏金斯)建议的不是一种不负责任,随便乱花钱的理念。预先决定要给家人孩子还有慈善机构多少钱,可以确保你的遗产分配照着你的想法执行。做好了规划,就可以专注于充实生活和丰富体验。每个人的财务状况不一样,“零遗产”规划对不够储蓄的人来说不适用。它针对的是已经有足够储蓄但还是觉得储蓄不够用的人。书中提到75岁或以上美国家庭的净资产中位数是所有年龄组别当中最高的:26万4800美元(约36万新元),用数据说明数百万的美国家庭储蓄太多,要用的时候已经太晚,赚的钱超出人的寿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