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28年 Ah Boy廖永谊找回弟弟

弟弟帮哥哥庆生
弟弟帮哥哥庆生

字体大小:

父母收了一个红包,把弟弟送入别人家,失散很多年,因一个综艺节目牵线,Ah Boy廖永谊与弟弟28年后才相认!

相认时彼此约在酒店,见到面并没有情感缺堤,只有相知相惜的长聊,那一天,一聊就聊了很久!

相认是七年前的事,不过永谊绝少公开提到这位亲弟弟,一心想保护对方。

两兄弟差一岁,弟弟呱呱坠地,家人就将他送人,从此兄弟分离;别以为是粤语残片才有的故事,Ah Boy廖永谊与其弟弟苏建发昨午接受《新明》访问,细说彼此曾是最熟悉的陌路人。

35岁的弟弟苏建发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当过电影公司宣传企划,个性积极主动,娱乐圈人缘绝佳,离职后在行销界发展得有声有色,也兼任婚礼司仪,他已经娶妻生子,家庭幸福美满。

Ah Boy廖永谊由婆婆抚养长大,自小习武,长大后当上武术教练,后涉足演艺圈后,当了16年咖哩菲,遇上伯乐梁志强才熬出头,被赏识拍电影《我们的故事》、贺岁片《遇上贵人》,也在《新兵正传IV》《杀手不笨》中轧重要角色。

疫情来袭前发展顺遂,却被冠病打乱演艺阵脚,两年没戏拍,为了生活,他直播带货,参演电视剧、也接拍短片。

兄弟二人,永谊的人生就像过山车、建发乘坐的则是直通车,少有跌宕:“哥哥常说,我被‘送’走反而是幸运的!”

18岁那年才知道有个哥哥

建发说:“我迟至18岁才知道,自己还有个哥哥(廖永谊),记得那一年,他亲自上门来找我,透过门缝,我见到一个年轻男生,母亲刚好回来,我听到她说‘不要、不要找他’,心生怀疑,后来发现自己不是亲生的更是晴天霹雳,足足两个星期没跟养母说话。”

永谊上门寻亲那一年,他19岁,“当时只是想看一看这个弟弟,知道他究竟是‘加入当gangster(流氓)’还是发奋读书,确定弟弟很争气,就承诺他的养母,我不会再打扰他们。”

永谊果然说到做到,他清楚知道自己有个弟弟,明明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弟弟主动联系哥哥 一度‘石沉大海’

多年后,两兄弟相认,居然是电视节目牵来的缘分!建发报名参加新传媒综艺节目《上班不留白》当嘉宾,其中一个Ah Boy赖宇涵见到建发立即说他长得颇像Ryan(廖永谊英文名)。

建发充满疑虑,找到哥哥面簿主动联系,没想到却“石沉大海”!

永谊笑说,是他没去浏览面簿留言,直到一天晚上,他无意中点击进去,一看愣住:“弟弟终于要认回我了!”

尽管28年不曾来往,但血浓于水就是这么奇妙。

建发坦言:“见面之前,心里既开心又害怕,我们虽有血缘关系,但又不是很熟......”

养母比生母恩更重

一度,建发非常抗拒提到这段往事,父母当年无情“送走”他,婆婆还赞成......

但近年婆婆因失智症入疗养院,建发却告诉哥哥,他乐意去探望老人家。

抚养永谊长大的婆婆对永谊来说,是这世上最亲的人,弟弟一句不经意的暖心话,戳中永谊泪点,他嚎哭了很久。

建发希望以自身经历勉励领养者:“养母其实比生母更伟大,被领养的孩子凡事应往正面思考,不要太介怀自己身世。”

永谊则希望为人父母者须对孩子负责,不要生了不理不养,他慨叹:“等到孩子长大才来相认,你一定后悔,但那时也太迟了!”

弟弟欲帮哥哥办直播婚礼

建发结婚时,永谊曾当婚礼司仪;

36岁的永谊与马国女友感情稳定,若永谊结婚,建发承诺包办哥哥婚礼,还打趣哥哥:“帮你办一个直播婚礼怎么样?”

建发眼中的哥哥永谊看上去“阿明”,却善良暖心,饮食思源,对工作认真勤奋,只是不擅交际,在娱乐圈很吃亏;

永谊则说:“他很能干、勤奋,从前比较倔强,感怀身世,当了爸爸之后,他的变化很大.....”

一出世就被放弃 会恨父母吗?

建发语气坦荡:“我已放下,不再有恨,当年可能他们有自己的选择,但既然选择放弃我,我也不会刻意想知道他们现在哪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