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我们活在后疫情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月份收到《单读》第24、25、26期,不久后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一段话:《单读》最新三期到了,毫无悬念的以“疫情”为主题。然而,读完第24期后,翻开第25期却开始有不适之感,那种不断被提起的重复话题,对于“隔离”“疾病”“空旷”“灾难”等等的重复书写,让人有一种喘不上气的感觉,够了够了!真的够了!先收起来吧,或许以后……有一天再打开,作为同是历经者的回忆,大概会好些。

没想到仅仅过了半年,前几天为了写这篇文章,打开第25期《单读》,内容围绕“疫情”中全球不同国界,不同文化下的记忆与感受,书写时间涵盖2020年3月到9月,正是冠病疯狂肆虐之际。这回我竟然读得津津有味,不自觉地对照着自己的记忆,在别人的故事里产生共情。这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不想用“习以为常”“麻木”这样的词语,毕竟每天早晨醒来最先关注的依然是疫情信息。虽然暂时没想出国,但是任何地方解封或再次限行都会影响情绪心情。我也很不愿意听到“新常态”这样的简单描述,好像如此能概括所有的不适与苦痛,于是便无可奈何地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