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记不住台词 张为恐只能演几年戏

张为去年在《肃战肃绝》中扮演毒贩,还有跨栏逃跑的动作戏。
张为去年在《肃战肃绝》中扮演毒贩,还有跨栏逃跑的动作戏。

字体大小:

本地资深艺人张为的膝盖软骨几个月前受损,目前无法拍动作幅度太大的戏。他也担忧自己的记忆力日渐衰退,如果几部戏同时开工会记不住台词。他感叹或许2到3年后,就无法再演戏了。

79岁的张为拍戏产量不减,去年接拍了《肃战肃绝》后,最近接连拍了《你也可以是天使4》和《都是你啦》。目前他在客串演出本地剧《灵医》。

张为去年发现膝盖软骨受损,因此接受物理治疗,以加强保护膝盖软骨组织。他说,只是偶尔还是会觉得其中一边膝盖的情况没有完全恢复。张为去年拍《肃战肃绝》出演毒贩,还有拍跨越栏杆的动作戏,但现在多拍文戏了。

不过张为依然很抢手,他昨天(1月26日)受访时表示,已有两部戏的导演要他把今年4、5月的档期空出来。“我和他们说,我年纪大了,不能熬夜拍戏。”

他很感激最近拍戏时,剧组对年长艺人非常尊重,也非常照顾。“只要在片场稍微要等戏,他们就会找凳子给我坐,也会拿食物给我吃。我很感动,要赞扬他们。”

吁电视台珍惜资深艺人

问起现在拍戏会不会担心体力不支?张为说以他现在的年龄,如果按部就班,一部戏拍完再接一部戏,可能会比较轻松。但如果同时拍几部戏,最担心的是记台词。他说:“如果台词没办法记入脑袋,拍摄时就会说出不对的台词或忘词。”

他举例说,当年拍《喜临门》时,剧中演爷爷的罗姓前辈,就时常在片场忘词,当时剧组都祈求老天保佑,能顺利拍完。没想到拍完那部戏不久这位前辈就过世了。他感叹说:“我还能演几年?大不了两到3年,3年后再看身体状况能否继续演戏。”

他也呼吁电视台珍惜本地的资深艺人,因为能够出演爷爷奶奶辈的老艺人真的寥寥无几了。

吁严守防疫措施

再过三天就是除夕,张为表示,因疫情关系,很多家庭没有大肆庆祝农历新年。他自己今年除夕会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过了初一就要继续拍《灵医》。估计他的戏份在年初四会杀青。

他呼吁大家春节还是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尤其是上门拜年的访客人数不要超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