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艺人搞副业 未必顺风顺水?

(左起)王振复、温升豪和杨志龙除了演艺事业,同时也有投资副业。(图/面簿)
(左起)王振复、温升豪和杨志龙除了演艺事业,同时也有投资副业。(图/面簿)

字体大小:

艺人王振复(本名王建复)在台北与好友合开的日式餐酒馆上个月惨遭泼粪,让经过的民众误以为该店与人有财务纠纷,还登上当地的新闻。

娱乐圈有不少明星投资副业,为不稳定的演艺事业留条后路。但其中有人因忙碌而无暇顾及副业的实际运营,惹出不少麻烦之余,有不少更是赔钱收场。一起随zaobao.sg来看看有哪些明星也曾因副业而惹上麻烦?

王振复──做好准备应万变

王振复与好友合资在台北大安区开了一家日式餐酒馆ps.sake bar。(图/面簿)

王振复在2020年底与好友合资在台北大安区开了一家日式餐酒馆ps.sake bar。挺过疫情最艰难的时期,餐馆目前依旧稳定运营。没想到上星期却传出餐馆上个月惨遭泼粪的消息,让当地民众将餐厅与财务纠纷联想在一起,间接影响了餐馆的声誉。

王振复在回应媒体时还原了事发真相:原来是当天有个女客人与泼粪的人有财务纠纷,对方尾随她到店内用餐,待她用晚餐走出时,把秽物泼到女客人身上,导致餐馆惨遭池鱼之殃。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他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坦荡地说:“其实我们已有万全准备,在店内一向有保全装备,一切有证有据,确保食客安全,因此发生这样的事,我并不害怕。”

王振复将新剧宣传与饮料店促销做连接,“一举两得”。(图/面簿)

除了餐厅,王振复去年也加入竞争激烈的手摇饮料(泡泡茶)市场,在老家桃园开设名为“Boss Tea”的泡泡茶店。很有生意头脑的他将新剧宣传与饮料店做连接,因应新剧《美丽人生》的播出而在自己的泡泡茶店做促销,一连2天全品90%的折扣不仅噱头十足,也成功帮新剧宣传。

温升豪──要的不是钱 是回忆

温升豪将他的酒馆餐厅称之为“秘密基地”,每个角落都设计得颇有巧思。(图/面簿)

最近刚来新加坡拍戏的温升豪同样在投资副业路上跌跌撞撞,过去几年他几乎做什么都不赚,热爱交友的他常常是“人情合伙”,无奈最后都未必有好结果。

去年年中他宣布结束与好友合资开了3年的酒馆餐厅“La Facette酒窝”,他感性地用视频记录下餐厅熄灯的一幕,隔着镜头都能感受到他深深的不舍。从餐厅的内部装潢,到各个区域的功能设计,都充斥着温升豪与合伙人对这家餐厅满满的情怀。也正是因为这一份情,让他们坚持撑了没有盈利的3年,一直到疫情严峻,才决定结束餐厅的营业。他自我调侃:“这家店没有为我赚过一毛钱,只有亏钱。”

温升豪感慨道,现阶段的他不是以金钱作为最大的考量,而是“心情”大于金钱。餐厅除了是与好友们相聚的秘密基地,温升豪也自认对该店地点有着特别的执着。“我20年前在附近开过餐厅,但因为房租太高最后只撑了8个月。所以当朋友问我说怎么还选在有点没落但租金还是很高的东区,我想是二十多年前的那种情感,一直觉得我要在那边东山再起。”

尽管如此,温升豪也理性分析餐厅歇业的原因,餐厅只有在晚上时段才营业,因此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没有任何收益的。他坦言餐饮业门槛相对而言比较低,所以许多艺人都会把餐饮业当成副业做投资。但他与合伙人都各有主业,所以很多时候在营运上他们没办法第一时间介入做出相对的调整。

杨志龙──种下的因 终会结果

疫情让杨志龙的“爱煮”形象更深入民心。(图/面簿)

创业路上屡败屡战的还有本地艺人杨志龙。如今“爱煮爸爸”形象深入民心的他其实过去积累了不少惨痛的失败经验。从潮牌服饰到餐饮业,他的创业经验和他的演艺经验同样精彩。

杨志龙在成为艺人之前,已经当过老板了。当年他向母亲借钱,开了一家潮流服装店。尽管将兴趣变成工作是件很开心的事,但当时他学到了热忱与现实是两回事。他之后加盟了潮鞋店,却因2017年的经济风暴被“烧到手”,投资6位数,亏损了5位数。这让他从中学到开店地点的重要性。

就这样,他从不放弃创业,也不惧怕失败。经历了几次创业的挑战,他看准网络商机,开始将食品和直播做结合。2017年直播尚未蔚然成风,却在疫情期间意外杀出一条生路,开花结果。他在停工期间回到网络做直播,用食物带大家“环游世界”。而这些累积也让他被商家看中,与麦当劳联手推出香脆海南炸鸡汉堡,奠定“爱煮”形象。

杨志龙受访时曾说过,“做生意一定有公式,每一次都是一个经验、一种学习”,千万不能执着,不然“死路”一条,该放手的时候再痛也要割舍。走网络行销的“新加坡猪肠粉”、在工业区打造“啤酒园”风味的食阁……如今的他依旧没有放弃副业,过往的经验或许让他更勇于尝试新的商机。

许玮甯、陶晶莹──嫌货才是买货人

许玮宁推出自创内睡衣品牌An.niversary,突破尺度拍摄品牌形象照。(图/面簿)

创业新星还有许玮宁和陶晶莹。互联网普及的时代,消费者有许多管道可以发表对产品的意见。这两个女老板面对负评时,不约而同都抱着“嫌货才是买货人”的心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解决问题,相信嫌弃产品不好的人才是真正内行,愿意购买的人。

许玮宁去年11月推出自创内睡衣品牌An.niversary,但不到半年就有网友在网上控诉去年12月下单今年4月5日才收到。除了发货缓慢,网友更质疑内衣品质与图片不一样,不仅没有蕾丝,下缘的蕾丝还无法拉平,一拉就缩进去,搞笑形容是“少一边睫毛的含羞草内衣”。

对此,许玮宁第一时间跳出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回应:“我自己看到照片都生气了!如果是我收到瑕疵品也会跟她一样生气。谢谢她的反馈。下不为例!”她也表示,是产品的品质管控没有达到要求。

陶晶莹与老公李李仁(左)一起创业推出的麻辣烫品牌“辣杯杯”。(图/面簿)

“陶子”陶晶莹与老公李李仁一同创业推出的麻辣烫同样刚开张就踢到铁板,一些网友抱怨食物冷、面没熟,让陶晶莹第一时间道歉并亲自回复“不好意思让你失望,怎么跟你联络补偿你?”高EQ的道歉虏获网友的一致好评。

妥善处理后,她在社交媒体面簿上发文,交代“面不熟”事件的始末。她与股东找出问题所在,发现面确实有熟,可能是因为面的成分有加绿香蕉粉,口感比较“Q”,因此才会有顾客吃起来觉得“没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