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当艺人慢慢变老 向云拒微整形 吴岱融把年龄当优势

吴岱融(左起)、向云和陈丽贞畅谈他们对年龄的看法。(互联网)
吴岱融(左起)、向云和陈丽贞畅谈他们对年龄的看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岁月不饶人”的残酷现实在演艺圈格外明显,观众看惯明星光鲜亮丽的一面,一旦他们年华老去就难免苛责挑剔。日前51岁的钟丽缇在直播中哭诉,希望大众对她这个3个孩子的妈妈,不要有太多要求,看了让人心酸。不过,也有艺人正面看待变老这回事,叶童和叶倩文就大方以一头白发示人,博得了众人的赞赏。向云、吴岱融和陈丽贞又是如何面对岁月的挑战?

向云:希望观众接受慢慢变老的我

本地第一代阿姐向云(60岁)经过几个转型的阶段,她受访时坦言:“从少女到少妇到年老,每个阶段的心态转变都蛮深刻的,因为我不只要面对生理上的变化,还要面对站在舞台上的转变。”所幸向云性格随缘,纵使遇到挫折,也很快重拾乐观的心情。

她坦言曾经因为发胖,在两年间从小号的衣服穿到特大号,“那时候真的很沮丧,拿着那件旗袍,好痛苦哈哈哈!”但她自我安慰:“人老了一定会变的啊,最重要的是在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一个转念,她开始接受现实,“我花了几个月调适心情,(变胖)那是我外表上的转变,我希望观众能跟我一起接受慢慢变老的我。”

她庆幸的是,本地观众都相当宽容,“虽然偶尔会在社媒上看到一些比较苛刻的评语,但我心想:‘你也会变老的啊!’,心情就豁达了哈哈哈!”她也对能主持《银色嘉年华》这个以银发族为对象的节目心怀感激,“这个节目让我可以在学习中变老,收获很多。”

谈到叶童和叶倩文的白发,向云语气满是羡慕:“其实我很喜欢那样!我在日本旅行时发现当地的女性六十几岁就顶着白发出门,很美!如果不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也很想像她们一样,享受这个阶段的自己。”

她并不喜欢染发,“白发长得很快,即使染黑,发根一下子又变白,在镜头前就像没了一截头发,所以为了工作需要我经常染黑,我很怕会伤害发质,很是烦恼。”

有些艺人选择做微型手术来延缓岁月的痕迹,但向云选择顺其自然,“身边很多医生朋友都叫我去找他们,但我都谢绝他们的好意。我希望以自然的样子让观众接受我,我其实也好奇真实的我是什么样子?”

向云主持以银发族为对象的节目《银色嘉年华》,左为另一主持人六月。(取自IG)

吴岱融:我们的样子是由历练累积的

62岁的吴岱融年轻时在新加坡拍过《怒海萍踪》《盗日英雄传》等,俊俏的模样让人印象深刻,后来他到香港发展,在《绝代双骄》里的花无缺角色更是迷倒不少观众。

经过岁月的洗礼,吴岱融如今更有熟男魅力,虽然接演的角色从小生变成老生,但他并不在意,“我五十几岁时就接了很多爸爸的角色,其实无论什么角色我都无所谓,因为我们是以真面目示人,观众也接受了,所以我没有压力。如果还坚持要演年轻的角色,那压力反而大。”

对吴岱融而言,年龄对演员也可以是优势,“以前年轻时要演年老的角色,效果反而不理想。演员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只要能走能动就可以继续演,所以我们是幸运的。而且我这个年龄层的演员不多,所以反而更吃香。”他认为香港观众对艺人是宽容的,“我觉得观众喜欢艺人以真面目示人,毕竟我们的样子不是一朝一夕变成的,是由历练累积的。”

即使被批评,他也以正面的态度看待,“我很幸运的是大家都很支持我,即使有人说过‘岁月是一把杀猪刀’、‘花无缺也老了’这样的话,但他们说的也是事实啊,人总要经历这个过程的。”

谈及一些艺人无法接受被挑剔,吴岱融认为艺人的定位和心态是关键,“某些艺人一直都在观众面前呈现完美的一面,哪天他们不一样了,比如说素颜见人,观众就觉得怎么差那么多?如果受捧为女神被赞了十几二十年,突然被批评,她就可能接受不了。”

至于心态,吴岱融以叶童为例,认为她是演技派,没有太多包袱也就更豁达了。他笑说:“我在《怒海萍踪》《盗日英雄传》的角色都公子型的,到香港发展演了花无缺,也被认为在外形上是成功的,但是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整天穿得像花无缺到处走的。”

吴岱融在《绝代双骄》里扮演花无缺。(互联网)

陈丽贞:我们要为自己而活!

55岁的陈丽贞以豁达的心态看待年龄渐长,“这是每个艺人都会面对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抱着从容的态度去接受,虽然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我们不会死在沙滩上哈哈哈!”

对她来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我永远感觉年轻,但也接受自己在老化,只是在这过程中一定要让自己身心健康,保持正能量去迎接晚年。”

怕不怕被观众挑剔?陈丽贞自信地说:“真正喜欢你,支持你的观众,自然会接受你慢慢变老。即使有观众无法接受,那我们也要坦然面对,心态很重要,我们要为自己而活,艺人面对很大的压力,什么都会被放大来检视,但这是我们身为艺人所要学习去承受的,如果无法接受,那最好还是不要做艺人了。”

她庆幸自己从年轻角色到年长角色的过渡相当顺利,“我的个性比较会调适自己,我做热瑜伽可能也有帮助,它能带给我正能量,所以我一直鼓励大家,不管年轻或年老,都要做运动。”

陈丽贞相信多做运动有益身心。(取自I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