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盈:死尸计中计骗倒纳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麦法迪恩(左起)、菲尔什和James Fleet(詹姆斯弗雷特)集思广益设局欺骗德军。(邵氏提供)
麦法迪恩(左起)、菲尔什和James Fleet(詹姆斯弗雷特)集思广益设局欺骗德军。(邵氏提供)

字体大小:

剧情:聚焦二战期间英国的诱敌计划“肉馅行动”。1943年,英国情报官员艾文(Colin Firth,柯林菲尔什饰)与查尔斯(Matthew Macfadyen,马修麦法迪恩饰)想出了妙不可言的假情报策略:透过假造的空难军官尸体,让纳粹德国误判盟军的进攻方向,将兵力由西西里岛引向希腊。希特勒中计后,盟军登陆西西里岛,歼灭几十万德军,为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影评:一个不熟悉的二战故事,也因为不熟,我看的时候更津津有味。改编自真人真事,堪称史上最佳军事骗局的“肉馅行动”计划缜密,成败在于一具尸体,兵不厌诈,碟中谍,计中计,不成功便成仁,放手一搏,结果关乎数万人命,但也只能听天由命。

说一说故事背景。当年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希望盟军从欧洲南部发起进攻,而在西西里岛和希腊之间,选择既能巩固地中海海权,又便于日后入侵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然而纳粹德国参透盟军的想法,早就安排重兵驻守西西里岛的海岸。简单而言,“肉馅行动”是调虎离山之计,盟军透过塑造一具尸体的身份,让找到尸体的敌军相信死者是军官,遗物中有军事机密信件,从而误导纳粹德国将兵力转向希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