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子:前景不明的中国文娱产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初曾发表过一篇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展望,当时涌现一批投资小、制作精良的电影作品,让人对寒冬后的春天抱有期待:影视作品可能一改过去给人以砸钱、明星云集的大手笔,改走小而美路线。但刚刚收官的康城影展,中国长片颗粒无收,长期关注华语内容的观众如笔者深感忧虑:路在何方?

从白娘子说起1992年台视开播50集古装神话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距今整30年。次年该剧被央视引进,掀起收视热潮堪称万人空巷,赵雅芝凭借白娘子角色成为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演员。维基百科这样描述:“该剧属于暑假与寒假必会看到的剧目。”在中国大陆各大卫视年复一年地重播,几乎成为了寒暑假的一种“仪式”。这个剧却不是完全原创,说来历史悠久,出自古代民间传说《白蛇传》,故事成于南宋或更早,清朝成熟盛行,并发展出小说、京剧等多种形式。

这样一部在华人文化圈传承千年的作品,却被“清朗行动”误伤。如今在网络影视平台优酷播出的版本为删减版。“清朗行动”是中国网信办牵头开展的专项行动,原意是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行动内容主要包括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违法信息等。猜测《新白娘子传奇》中部分情节涉嫌所谓迷信,因此被“铡”。尤其优酷网具有弹幕功能,播放时可滚动显示观众留言,播至删减处引发满屏不满与无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