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谢贤封香港金像奖影帝 全场起立鼓掌

谢贤由林家栋陪同上台领奖。(互联网)
谢贤由林家栋陪同上台领奖。(互联网)

字体大小:

高龄85岁的谢贤在星期天(17日)举行的“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获颁“最佳男主角”,成为金像奖最年长的影帝,全场为他起立鼓掌。刘雅瑟(33岁)则凭《智齿》获得最佳女主角。

香港金像奖2020年(第39届)因为疫情改为线上颁奖,并在去年停办,今年终于举办实体颁奖典礼,地点移师至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汇星举行。

谢贤由林家栋搀扶上台领奖,他全程戴着口罩没有发表得奖感言,仅简单地说:“我不知道怎么讲,只知道拿奖。”谢贤以84岁高龄主演《杀出个黄昏》,更罕有地在戏中脱下“招牌墨镜”示人。同样入围“最佳男主角”的还包括林家栋(两个入围)、梁仲恆和吴镇宇。

刘雅瑟凭《智齿》获得最佳女主角,来自中国湖南的刘雅瑟打败对手周秀娜、王丹妮、吴君如和巩俐。她致辞时感谢香港电影给她机会,“我觉得电影给了我一束光,让我走到这个地方,我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陪电影走得更远,也希望大家给我更多机会。”

刘雅瑟凭《智齿》获得最佳女主角。(互联网)

最佳男配角奖由《妈妈的神奇小子》的冯皓扬夺得。年仅17岁的他首次入围就得奖,并且打败古天乐、林雪、谢君豪和柯炜林等前辈,他在台上领奖时眼泛泪光,承诺会继续用心演好每个角色,“希望有一天能自信地跟大家说‘我叫冯皓扬,是一个出色的香港演员’。”

最佳男配角奖由《妈妈的神奇小子》的冯皓扬夺得。(互联网)

《梅艳芳》的廖子妤打败鲍起静、李丽珍、锺雪莹和白浪,夺得“最佳女配角奖”。廖子妤同时也凭《智齿》入围这一奖项,最终以大热姿态夺奖。来自马来西亚的她致谢词时先用华语感谢父母,再以广东话感谢帮助过她的人,“好多人给我机会,让我在这里演戏,很荣幸梦想能在香港成真。”

《梅艳芳》的廖子妤以大热姿态夺得“最佳女配角奖”。(互联网)

最佳导演由已故的陈木胜以《怒火》夺得。陈木胜2020年因鼻咽癌离世,他的太太无法出席颁奖礼,但事先写好谢辞,由颁奖人刘德华念出。入围“最佳导演奖”的还包括文念中 、梁乐民、郑保瑞和陈可辛。

第40届香港金像奖得奖名单(部分)

最佳男主角:谢贤《杀出个黄昏》

最佳女主角:刘雅瑟《智齿》

最佳男配角:冯皓扬 《妈妈的神奇小子》

最佳女配角:廖子妤《梅艳芳》

最佳电影:《怒火》

最佳导演:陈木胜《怒火》

终身成就奖:许冠文

新晋导演:陈健朗《手捲烟》

最佳新演员:王丹妮《梅艳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