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佼许环良李偲菘谈现今华语乐坛 叹作品难被听见 巨星“难产”

现在的华语流行乐坛百花齐放,但也各自为政?这是一个巨星“难产”的时代,是否引人担忧?

下个月中举办的新跃文化中华讲座,题目为“异曲同工、共创华流:新、中、台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和互动”,邀来黄子佼、许环良和李偲菘,分享对华语流行音乐发展的看法,包括三地的强项与不足,如何相互影响,华流是否能在未来与韩流和西方音乐争一日长短。

音乐分众,也变小众

三位音乐人在讲座举行之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及现在的华语流行音乐,黄子佼形容:“百花齐放,可是也有一点各自安好,交叉的合作和影响少了。过去是唱片公司找歌手,安排很多交流,一起办演唱会,会快速地促成声量,影响力是很大的。现在新一代年轻人自主性比较强,很多不签公司,创作更自由,更多风格,不像唱片公司都在复制一个‘红’的风格,确实很有趣,但集体作战的感觉也弱了。”

李偲菘说:“现在听歌的平台多了,大众的听歌习惯也不同了,喜欢的风格更为广泛。一人一部手机,各听各的,少了共同喜欢的Superstar。以前是大家听什么我也听什么,现在是任你选择,大家喜欢的也越来越不一样,势必削弱了歌手和歌曲的影响力。”

许环良说:“音乐产业因为科技的变化,现阶段产生了某些阻碍,很多人随意上传作品,导致消费者眼花缭乱,个人要消耗更多时间去筛选歌曲,可能因此放弃,而且现在手机不只可以听歌,也可以玩游戏、看东西,分散了注意力。”

黄子佼认为:“新一代音乐人写歌还是很强,所以要把华流做起,质量不是问题,可是时代变了,作品要被听到,比以前难多了,以前上个节目,全台湾都认识你,现在没有一呼百应的平台。”

黄子佼也指出:“以前发歌的门槛比较高,要遇到像李宗盛这样厉害的人为你写歌,还要有厉害的企划和MV导演,歌手的基础因此比较强,粉丝也比较多。现在的歌手不用花100万拍MV,用手机拍也很精彩,或许粉丝人数是以前歌手的十分之一,但他也满足,没有觉得‘我一定要变成张学友’。现在的音乐是分众,也变小众,但歌手在他们的小宇宙活得精彩,也赚到钱,就稳稳的,野心也不大。我曾在一个访问中谈到,我们要20个独立乐团,还是一个超级巨星?这是一个很难解的问题,我没有答案。”

不成熟的作品泛滥

除了感叹巨星“难产”,不少人也感慨,以前的歌比较好听。许环良认为:“‘现在的歌不好听,还是老歌好听’,我们有这种感觉,是因为我们的记忆会选择美好的事情存档,而我们存档了好听的老歌。每个年代都有好听和不好听的歌,而当下的歌曲还没有经过时间的洗练,但只要经过时间沉淀,就只有好歌会留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在创造的歌曲,是未来去肯定的。”

许环良也说:“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不成熟的作品可以第一时间被找到,以前也有不成熟的作品,但歌曲要由电台播放,又有主持人筛选,现在互联网和手机播放取代了大部分的传统媒体,我们很容易接触不成熟的作品。不过到最后会留下的,都是经过大部分群众检验的。”

各地音乐人各自为政 各自安好

李偲菘认为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更容易听到各种音乐,能吸取他人的长处。(受访者提供)

谈到各地华流音乐人如何相互影响,李偲菘说:“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更容易听到各种音乐,能吸取他人的长处,是好的。但各地的音乐还是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我们新加坡的音乐包含东西方和多元种族元素,孙燕姿的《神奇》如果让中国大陆或台湾歌手演唱,少了说服力。中国大陆有着深厚的文化,音乐可注入地方特色,台湾的音乐则可融入原住民色彩。”

黄子佼则感慨:“我们以前听《爱如潮水》,会留意这个曲子是黎沸挥的,然后到新加坡时会去找黎沸挥的专辑,也会去找他为其他歌手写歌。几年前李荣浩出现在金曲奖入围名单上,大家的反应是‘他是谁?’,我请他来我的活动,了解他怎么成长、发光,才恍然原来他帮很多人写歌。可是现在新一代的歌迷和主持人对这些事情没那么热衷,对区域的探索少了,可能大家关注的事情太多,就各自为政,各自安好。”

现在有不少港台歌手出现在中国大陆的音乐综艺节目,黄子佼坦言虽然有一些交流,但得利的还是电视台。他叹说:“歌手到最后各忙各的,没有合作的意愿,节目做完之后,没有留下长远的回忆和影响。电视台赚到了冠名,但音乐圈赚到了什么?这是有点可惜的。”

2022新跃文化中华讲座

“异曲同工、共创华流:新、中、台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和互动”

日期:11月12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至4时

直播平台:Zoom、联合早报脸书、SUSS脸书

讲座以华语进行,Zoom平台提供中英同传。

请上bit.ly/susstalk2022报名。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