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无间道》20周年20个冷知识 刘德华爆黄秋生发脾气 刘伟强一巴掌打醒陈冠希

字体大小:

梁朝伟诠释的“陈永仁”是个已经累到颓废,想早日脱身的卧底警察,刘德华演的“刘健明”虽然被黑帮安排在警队当内鬼,却想洗白当好人。讲述这两个身份与内心矛盾交错的警匪故事《无间道》,2002年12月在香港公映至今,已经20年!

刘伟强与麦兆辉执导,集梁朝伟、刘德华、黄秋生、曾志伟四名“金像奖”影帝的《无间道》在港片市场低迷、盗版充斥的2002年岁末上映后叫好叫座,收得5500万港币(约1000万新元)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堪称“救市之作”。梁朝伟在2003年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击败同片入围的刘德华封影帝,黄秋生也打败同片的曾志伟、杜汶泽获得最佳男配角。同届“金像奖”,《无间道》还夺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剪接、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奖项,风头一时无两。

2003年乘胜追击,先后拍摄了前传《无间道II》及后续发展的《无间道III:终极无间》,完成18个月里拍摄三部电影的壮举。据报道,电影还吸引好莱坞五家电影公司竞标重拍版权,最后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以175万美元(约236万新元)胜出,找来名导Martin Scorsese执导、Leonardo DiCaprio和Matt Damon主演2006年的《The Departed》。好莱坞版在第79届“奥斯卡”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四项大奖。

首部《无间道》公映20周年之际,新加坡观众可以在12月12至14日,在戏院观赏粤语原音、4K修复与杜比全景声(Dolby Atoms)版的《无间道》三部曲。难得以粤语原音放映,戏迷可细细回味错综复杂却又紧扣人心的故事细节。zaobao.sg也为你搜罗出关于这部经典港片的20个冷知识,一起看看:

20个《无间道》冷知识

1. 片名原是《杀警》 导演之一的刘伟强透露电影最初叫《杀警》,他觉得不太好,后来想到“无间行者”,认为“故事讲卧底,卧底生活好像地狱般”。他虽然喜欢这个名字,但是“电影行业比较迷信”,甚至会特别为片名算笔画,于是他找了庄澄监制,想出了四个以“无间”开头的戏名,到泰国请教高人,最后选出《无间道》。

《无间道》讲述黑帮内鬼与警方卧底这两个身份与内心交错矛盾的故事。(嘉华院线)

2. 差点不是梁朝伟刘德华 《无间道》的剧本完成后一直找不到投资者,导演之一的麦兆辉曾透露,若真没人投资,他打算找陈冠希和李灿森演出黑帮内鬼“刘健明”(刘德华饰)和警方卧底“陈永仁”(梁朝伟饰)的角色。所幸,最后得寰亚电影公司的2000万港币(约350万新元)投资制作。

3. 卧底vs内鬼 刘伟强透露,刘德华和梁朝伟是他的首选演员,而他们在答应拍摄后对于选角都表现出礼让精神。他说:“刘德华说无所谓,让梁朝伟选了以后他便演另一个。梁朝伟也一样,最后(选角)责任就落在我身上。我想了一晚,决定刘德华饰演‘刘健明’,梁朝伟演‘陈永仁’。”

吴镇宇错过了《无间道》但参与了《无间道II》的演出。(嘉华院线)

4. 此琛非比琛 刘伟强原属意吴镇宇饰演黑帮老大“韩琛”(曾志伟饰)的角色,无奈他当时因为拍摄无线重头剧《冲上云霄》男主角“唐亦琛”,所以“韩琛”这个角色最后落入了曾志伟手中。《无间道》取得空前成绩,开拍前传《无间道II》,吴镇宇终于有缘出演,饰演“韩琛”的老大“倪永孝”,凭精湛演技获提名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梁朝伟和刘德华在音响店的戏是特别加入的。(嘉华院线)

5. 为刘德华梁朝伟加戏 由于原剧本中刘德华和梁朝伟的对手戏太少,所以特别加入了两人在音响店里交换玩音响心得的那场戏。两人单纯的对话,为故事发展铺陈了无法言喻的纠结与暗涌。

6. 黄秋生美丽的失误 黄秋生在片中饰演梁朝伟的上司,也是唯一知道他是警方卧底的人。片中两人有一场戏,一个要去搭电梯,一个要去走楼梯,分开时,黄秋生叫了梁朝伟一声,梁朝伟回头,黄秋生却什么都没有说。原来是黄秋生忘记对白!不过,影片保留了这个失误,也为后来的剧情增添几分惆怅。

黄秋生忘记对白,意外成就电影中画龙点睛的一幕。(嘉华院线)

7. 萧亚轩不敢看梁朝伟 1999年出道的台湾歌手萧亚轩唯一演出的电影就是《无间道》。她在片中饰演梁朝伟的前女友,与他有约43秒的对戏。她觉得和影帝合作很幸运,但是害怕和梁朝伟眼神相对,只敢看着他的鼻子、眉毛、眼睛的周围。正式拍摄时,她“紧张得差点昏厥过去”。

8. 一巴掌打醒 陈冠希在《无间道》饰演年少的“刘健明”。某个拍摄,他一副没睡醒的样子猛打哈欠、不认真,气得刘伟强导演打了一巴掌,他才清醒。

陈冠希在《无间道》饰演年少的“刘健明”,余文乐则是年少的“陈永仁”。(嘉华院线)

9. 大老板林建岳镇场 据报道,陈冠希和余文乐曾在一个颁奖礼上发生擦撞的肢体冲突,所以私下不和。不久后两人就参与《无间道》的拍摄,为避免他们再产生矛盾,投资电影的寰亚电影公司老板林建岳亲临片场监督他们的拍摄。

10. 林家栋想当警察 在黑帮混混“傻强”(杜汶泽饰)和警察“大B”两个角色之间选择了后者,林家栋说,因为从来没有演过警察,“很想演,而且刘德华是我的老板,所以就选择演大B(刘健明的下属)”。让林家栋意想不到的是,他一直到最后一场戏才知道自己原来是黑帮安插在警队的内鬼。

11. 杜汶泽听老婆的话 杜汶泽原本觉得“傻强”的角色只是个跟班没得发挥,所以兴趣缺缺。但是老婆田蕊妮觉得杜汶泽拍过很多流氓角色,得心应手。此外,《无间道》是一部大制作,梁朝伟和刘德华都出演,“还没拍已经成功了”。杜汶泽认为老婆分析得有道理,最后演出“傻强”,果然让他出彩。据报道,他在《无间道》之后的片酬涨十倍。

12. 被遗忘的时光 说到《无间道》,脑子里是不是立马涌入蔡琴以低沉磁性的嗓音唱出《被遗忘的时光》?这首歌收录在她的第一张专辑《出塞曲》,词曲出自台湾校园民歌歌手陈宏铭。歌曲在《无间道》三部曲中四次出现,导演刘伟强说:“除了歌名与《无间道》中呈现的被遗忘的时代相符,更重要的是蔡琴这首歌的味道与电影的感觉很合。”

13. 刘德华爆料 刘德华宣传电影时透露,他最难忘的一场戏是黄秋生从高楼坠下的情节。他说:“我看到黄秋生一边拍一边发脾气,因为(拍摄)那天是他的生日,却要拍摄死亡的场面。”

14. 不为打而打 虽是警匪片,但《无间道》的枪战戏才约40秒。编剧庄文强说,影片的动作指导林迪安和他的武术团队先拍下了剧本里的动作场面,完成剪辑后让刘伟强导演过目。刘伟强觉得打斗场面太普通,要求林迪安想些新的动作。林迪安说想不到,竟然干脆不拍了。因此《无间道》唯一的动作戏是“傻强”中枪的场面,拍了至少30分钟,但是最终剪辑成40秒。 

15. 没有刀光血影更有张力 《无间道》有一场梁朝伟与刘德华在天台对决的戏,剧本原设计了打斗场面。据报道,刘德华认为故事发展到此,已不需要打斗,建议改成文戏,因此为影片制造了刘德华无奈说“我想当好人”、梁朝伟一样无奈回应“对不起我是警察”,这两句更拳拳到肉的名对白。

刘德华的黑帮内鬼角色想洗白,梁朝伟这个卧底警察一心想恢复警察身份。(嘉华院线)

16. 刘德华自删戏份 据林家栋说,刘德华有份参与《无间道》的剪片,当时为平衡故事,他无私地剪掉了自己不少戏份。

17. 原有另一个结局 导演之一的麦兆辉说,《无间道》原设计了“邪不胜正”的结局,是刘德华饰演的“刘健明”踏出电梯,被赶到现场的警察乱枪打死。然而,这个结局最后没有被拍出来。

18. 隐藏的大牌 《无间道II》有一场五大黑帮老大吃火锅的戏,除了曾志伟,其他四人大有来头。饰演“国华”的黄岳泰乃是香港影坛的大师级摄影师,曾凭借《十月围城》、《画皮》、《投名状》等影片九次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黑鬼”是师从黄岳泰的摄影大师敖志君,也是刘伟强的师傅;他是票房大卖的《战狼1》、《战狼2》的摄影指导。“文拯”是香港著名导演/演员/编剧陈德森,他凭2009年执导的《十月围城》获得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甘地”则是身兼演员、监制、导演的香港资深影人方平。

这一桌在吃火锅的“黑帮老大”大有来头。(互联网)

19. 无声胜有声 讲述前传故事的《无间道II》中,张耀扬饰演在“倪永孝”(吴镇宇饰)身边的卧底“罗继贤”,出镜不多,一句台词也没有。据悉,刘伟强原设定了几句对白给张耀扬,但是他认为角色保持沉默更带神秘感和气场,所以坚持保持沉默。

20. 六影帝尬戏《无间道III:终极无间》不止一口气集邮了梁朝伟、刘德华、曾志伟、黄秋生、黎明和陈道明六名影帝演出,当中有一场3分钟30秒的戏可见六人同场飙戏,是千载难逢的名场面。

前传《无间道II》和后续发展的《无间道III:终极无间》演出阵容强大。(嘉华院线)

谁解脱谁受困

《无间道》的故事摆脱了典型警匪片熟门熟络的厮杀复仇、火拼枪战和兄弟情谊的套路。电影戏肉着重于细腻刻画出梁朝伟和刘德华饰演的正邪两名卧底被命运玩弄的矛盾人生。蔡琴演唱出的《被遗忘的时光》恰如其分地牵引观众意会出梁朝伟和刘德华内心的孤独。

“出来混的迟早要还”——出自电影中的这句名对白,看似黑社会的口号标语,其实不外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另一说法。因果报应虽然颇有佛学色彩,但实际上只是大自然的规律。电影的开头结尾引述《涅槃经》第19卷“八大地狱之最,称为无间地狱,为无间断遭受大苦之意”,穿针引线道出影片的主旨——无间断遭受无止尽的苦难。

看完《无间道》三部曲,梁朝伟和刘德华,谁解脱了,谁还困在无间道,这个问题很烧脑,也正是《无间道》叫人回味无穷的精彩之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