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汤妙玲翁瑞云等团聚 曹建平忆演艺路甘苦

第九期演员训练班好友曹建平(左)与汤妙玲回忆加利谷山上的苦与乐。
第九期演员训练班好友曹建平(左)与汤妙玲回忆加利谷山上的苦与乐。

字体大小:

图片由新传媒提供

曹建平当年是唱跳歌手,至今依然热爱歌唱。(档案照)

《星期二特写》推出五集新系列《我依然精彩》,内容与本地电视圈息息相关,走访离开荧幕许久的电视红人,也带出本地华语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崛起的故事。《联合早报》近日访问将在第四集亮相的曹建平。

曹建平1984年凭歌唱比赛节目《斗歌竞艺》暴红,当年他才16岁,是一名中四生;他完成国民服役后,参加第9期演员训练班,顺利获得新加坡广播局(SBC,电视台前身)的一纸合约,戏剧作品包括《暖流》《我爱芳邻》《多多富贵多多情》等。

曹建平告诉记者,他和第九期演员训练班的同学汤妙玲为了《我依然精彩》拍摄一起回到加利谷山。当天阳光普照,两人在烈日下拍摄,心里却感到一丝凉意,因当时的加利谷山电视台已变成一片荒凉。

他独自坐在电视台旧址附近的巴士站时,回忆涌现,想起16岁搭乘93号巴士到电视台参加歌唱比赛的情景,“还记得同学递了一张参赛表格给我,我就带着玩玩的心情参加,竟打入大决赛,大决赛之后,我频繁地在电视上亮相,上了《缤纷八三》《开心五重奏》《宜康之夜》这些晚间节目。”

一个敢唱敢跳的毛头小子受到广大歌迷的爱戴,新马粉丝的来信源源不断,曹建平至今仍收着那些信件,“当年没有时间回信,也还不懂得什么叫感恩,现在想跟这些歌迷讲一声谢谢,谢谢那时候那么爱戴我。何德何能啊,唱唱跳跳就获得这么多人支持。”

有关唱跳的回忆皆甜,演戏的回忆则带苦,一言难尽。他轻描淡写地说:“那个年代的演员真的是苦过来的。拍戏真的不简单。”

第九期演员训练班的同学黄淑韵(前排左起)、翁瑞云、汤妙玲、李天赐(后排左起)、陈致光、杨光和曹建平在节目中团聚。

从事活动及表演策划行业

曹建平和多名演艺圈前同事保持联络。他和汤妙玲是好友,三天两头相约喝咖啡,早前也与李天赐、洪国锐、杨莉冰、邱国皓等到马来西亚龟咯(Kukup)游玩。

他目前从事活动及表演策划行业,依然热爱歌唱,持续表演。此外,他也带团出国,随着疫情缓解,带团频密,2022年6月至12月忙着当“空中飞人”,访问隔天再带团出国。

好友多、随遇而安 日子跟着精彩

曹建平感谢旅游公司给予带团机会,他开心地说,工作时也有机会唱歌,“如果客人要求我唱歌,我不会扭扭捏捏的。没想到,很多人还记得我是艺人,可见我的外形没有变得太多,哈哈。客人拿着手机当荧光棒,一边摇摆,一边合唱,好感恩。”

54岁的他,认为现在生活有何精彩之处?他说,好友多,日子也跟着精彩。对于如何活得精彩,他有自己的解读,指出懂得随遇而安,与世无争,不易动气可迎来精彩,“我现在的一切算很好了,爸妈健在,跟两个妹妹为父母尽心尽力。所以,如果能够帮到他人,为慈善表演,回馈社会也是一种精彩。”

《我依然精彩》邀久违艺人亮相 带出电视台的时代背景

《我依然精彩》的监制是曾月丽。她告诉《联合早报》,身为曾经的加利谷山人,重看过去的片段,再听过来人的述说,尽管时空已变,熟悉的景物不再,但电视人的情义情谊仍在,希望观众从节目中也能感受与共鸣。

本系列的提案人和资料收集负责人颜建兴在1990年代中加入电视台,担任戏剧组编剧。他分享寻找受访者的挑战,说道:“受访者除了要有知名度和受欢迎外,也希望带出一些电视台的时代背景。有些艺人虽然适合,却因离开太久或有其他理由不想上镜,有些则在海外,也有的原来已‘悄悄复出’等。虽然有各种状况,但还好顺利完成。”

2月7日(星期二)晚上8时30分,在8频道播出的首集内容名为“童年光影”,聚焦1990年代电视童星邱国皓和7岁已有“小歌王”美誉的郑智坚。邱国皓目前是一名商人兼商业培训师,郑智坚是专业游泳教练。隔一周播出的“热血江湖”内容主打翁清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