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云昌凑无三高 “五不”养生秘诀

云昌凑(右)与李国煌在《芽笼》演父子。(受访者提供)
云昌凑(右)与李国煌在《芽笼》演父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参演国产片《芽笼》当失智症老人,83岁甘草演员云昌凑私下庆幸无三高,畅谈“五不”养生秘诀!

在本地导演邝子君掌镜的新片《芽笼》中,云昌凑饰演一名失智症老人,与“儿子”李国煌相依为命,一次误杀了大耳窿,父子偕同逃亡,云昌凑将失智症老人半懵懂半清醒的角色拿捏得不愠不火,片中常惦记着儿子爱吃豆花,演技讨喜出众。

医生赞“壮如水牛”

云昌凑刚度过83岁生日。(受访者提供)

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实中刚度过83岁生日的昌凑叔一年做三次体检,由于无三高,体检指数正常,医生赞他“壮如水牛”。记者星期六(3月18日)联系昌凑叔,他透露五大养生之道:“不烟、不酒、不熬夜、不吃油腻食物、不要吃得太饱!”

昌凑叔目前仍在工作,他自嘲:“我不能闲下来,就是一个劳碌命!”有空挡他还参与演戏,《芽笼》被邝导看中,他就去拍,笑说:“这几十年来没有什么角色会难倒我,唯一的难度是《芽笼》都从晚上7点拍摄,拍到天亮7点。”

称《芽笼》是“写生电影”

老人家通常不能挨夜,但昌凑叔非常敬业,配合拍摄需求,没有丝毫怨言。

“《芽笼》在我眼中就是一部‘写生电影’,拍摄手法与风格与一般新加坡电影很不一样。”昌凑叔说,“芽笼”一带多风月场所,但也不宜过度渲染,邝导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点到为止。

他说:“我看了两次,是很不错的戏!”

《芽笼》已是昌凑叔拍的第九部电影,他曾与狄波拉、陈惠敏、卢海鹏合作过港片《走得快好世界》,之后陆续拍了《荒唐世家》,本地电影《一家之主》《桥的两岸》《钱不够用》《小孩不笨》《突然发财》《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既拍过香港电影、也与本地大导演梁志强有过多次合作。

在《芽笼》里演绎失智症患者,私底下的昌凑叔说话声如洪钟,记性挺好,问起如何预防失智症,他笑说“这个要问医生,由不得我乱说”,但他直言生活得很有规律。

看了《芽笼》影片,发现昌凑叔发福不少,他直说:“我现在大概75公斤,最瘦65公斤,重了10公斤,呵呵。”

儿女成材 归功老婆

《芽笼》中的他是个懵懂老父,私底下的他待子女如朋友:“不能太严格,儿女有问题就会替他们分析利害关系。”

昌凑叔育有一女二子,52岁的长女是律师、50岁的次子是土木工程师,也设立了股票行;小儿子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从事房地产业务,都是专业人士。

“我还有四个孙子、两个女外孙,其中一个也在攻读法律,另外两个分别念小学与中学的男内孙。”昌凑叔笑说。

记者赞昌凑叔教导有方,他归功于太太:“我太太是小学老师,教导儿女她最在行,全是她的功劳。”

刚欢庆83岁寿辰,昌凑叔许了什么生日愿望?他由衷地说:“希望健健康康地活下去,活多久不要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