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当义工辅导囚犯 黄毓玲:包容度变更大

字体大小:

每个星期到监狱当义工辅导囚犯,名嘴黄毓玲说:我的包容度变得更大!

对于辅导囚犯,毓玲内心充满一股使命感:“以前只是一星期一天,现在增加至两天,如果有需要,我更愿意多去,走进他们的人生故事,引出他们内心的力量......”毓玲受访告诉《新明日报》。

自《新明日报》率先报道资深男星陈澍城时隔20年后再接主持棒,勾起观众回忆杀,就有观众问起,当年主持《金童玉女一线牵》的黄毓玲,会否也有一天会回归主持界?

得悉观众至今记得她,毓玲内心非常感动,但她自问已找不出复出的好理由。

毓玲离开演艺圈至今已23年,尽管这10几年来不断有人邀她主持大型综艺节目或出席颁奖典礼,但都被她婉拒了。

“早已离开(演艺圈)跑道,没再把心思摆在主持工作,其次,我生活很忙碌,时间不够用;再说,我也觉得自己老了,体力已不如当年。“毓玲直言。

现阶段的毓玲,除了以资深辅导员与心理治疗师身份开展婚前预备课程、婚姻辅助课程与离婚援助课程之外,每周都到监狱当义工辅导囚犯,当中不乏刑期很长的重刑犯人。

“曾有囚犯开玩笑说,以前曾经看过我主持的电视节目,现在看到的是真人,只是很不幸,真人是在监狱里看到。”

根据数据显示,新加坡2019年释囚的两年重犯率为20%,2015年释囚的五年重犯率为41.7%。

所以毓玲认为,辅导者必须更深入了解囚犯的问题,开启他们内心所有的力量,让这些出狱之后的“更生人”能重新投入社会、融入社会。

毓玲深知有些释囚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会彷徨也会沮丧,唯有内心力量够强大,再出来面对社会,才能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有些囚犯刑期长,出狱时可能没了双亲、朋友,更没了工作,无家可归,所以他们怎么看待自己最重要,如果心态不改变,很容易陷入焦虑症,甚至出现抑郁症状。”毓玲语带关心。

尝试了解囚犯心理的同时,毓玲同时开启了她自己的心,“我的包容度也变得更大”。

尽管无暇再接主持棒,不过,毓玲没把话说死:“如果是一个公益节目,对社会有影响力、能为观众带来反思,又或是召集当年的主持人现身有纪念意义的节目,我还是会考虑的。”

挑战65层楼高空行走

槟城挑战65层楼独步高空,毓玲:我克服了恐高症。

毓玲向记者透露:“其实我一直都有恐高症,出国游山玩水,有吊桥的地方我都没办法克服,从小到大都是这样,可能小时候多次从高处坠下,内心有了阴影,直到4月初到槟城,知道有一座高达232米的光大大厦(Komtar Tower)摩天楼,65层楼高的天空步道,能让游客体验到高空行走......”

她当时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如果不面对内心的恐惧,是很难踏出那一步的。”

毓玲先让自己在室内走着,从视频中看到,她每踏出一步都显得小心翼翼。

“室内行走时,脚下见到的是透明玻璃反射的高空景观,明知道不会坍塌,但仍很害怕,害怕忽然摔死,认知与情感无法一致,甚至产生恐慌,所以必须先学习调整心态.....”

勇敢跨出第一步,毓玲才去挑战户外的空中步道,间中不曾犹豫,问她走了多久?毓玲笑说:“很快啊,来回不到五分钟,后来还坐在那里鸟瞰整个槟城,享受夕阳余晖,那天还有毛毛细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