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法蓉:演艺圈、夜总会相似 想抢位就要妥协

字体大小:

56岁的港星陈法蓉过去常演警察、富婆和总裁角色,在无线剧《一舞倾城》(简称《一舞》)变身夜总会红牌妈妈桑“沙律姐”,重情义、八面玲珑,而且活得通透,常为旗下舞小姐排忧解难,有大姐大风范。

陈法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以录音作答,她坦言,最初担心自己不够霸气,随着剧集播出,终于放下心中大石,“我到巴刹买菜,大家看到我都喊‘沙律姐’,我也会回一句‘点啊老细’(广东话,直译‘怎么样啊老板’),哈哈。”她说很久没有体验到香港观众这种及时的热情回馈,拍《一舞》的最大收获就是辛苦拍的作品能得到观众的喜爱。

谈到为角色做的功课时,陈法蓉说,她虽然没去过夜总会,但经历过1990年代香港的黄金时期,对于自己掌握角色的帮助不少。除此之外,她跟编审聊了很多,也看了《星星月亮太阳》《应召女郎》等相关题材的戏,不过最重要的来自于王晶的分享,“整班演员坐在那里,听晶哥说他当年的所见所闻,毕竟他活在那个年代,也去过夜总会。”

《一舞倾城》的夜总会是社会的缩影,折射出人生百态。(TVB提供)

与杨明、唐文龙有对手戏

陈法蓉在剧中的台词:“做我们这一行,要食得咸鱼抵得渴。”也说出许多艺人的心态。无论是夜总会或演艺圈,陈法蓉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有所求,就必须付出或做出妥协。她觉得演艺圈和夜总会有相似之处,“进到这个圈子的都想红,很少人会说想做明星,但想做不红的那个;或我想当舞小姐,但我想做没客人的那个,大家为了占有一席之位,都会使出浑身解数。”

陈法蓉拍《赌城群英会》时曾跟杨明合作,相隔六年再续戏缘,她赞杨明进步很多,希望观众留意他的演出。她也谈到饰演她丈夫、黑社会前老大的唐文龙,“他大部分时间在坐牢,我们真正的对手戏不多。”不过观众还是能通过她在戏里经常提及丈夫点滴,让这个角色变得立体,陈法蓉笑说唐文龙虽然出场不多,“但感觉与我们同在”。

《一舞》播出后,重口味和尺度备受议论,陈法蓉透露自己没有任何激情戏,倒是跟唐文龙有许多温馨的镜头,会让观众“有一种恋爱的感觉”。她也说:“文龙是很有想法的演员,他在戏里有很多自己的设计。”

陈法蓉和唐文龙(左)饰演的夫妻,有许多温馨的镜头。(TVB提供)

伯乐王晶两度邀约

陈法蓉参选1989年港姐夺冠入行,1990年代初稳坐无线花旦之位,曾拍过多部重头剧和电影,不过近年作品相对减少,除了参演或客串中国大陆剧,上一部出演的无线剧是2017年《赌城群英会》。

陈法蓉说,早期拍戏熬坏身子,导致胃酸倒流,只要吃不定时,或体力过度透支,日夜颠倒,就会吐得辛苦。健康亮起红灯,她跟经纪公司商量之后决定减少拍戏工作,多做其他工作。不过,陈法蓉直言始终热爱拍戏,也会有戏瘾,遇到合适的角色或喜欢的故事,还是愿意参演。

王晶决定拍《一舞倾城》时曾邀陈法蓉演出,她第一次婉拒了邀约,因为当时香港疫情严重,她想陪爸爸一起过年兼照顾老人家。后来因为部分演员确诊冠病,《一舞》延后开拍,她再次接到王晶的邀请,陈法蓉说:“我喜欢《一舞倾城》的故事,也没演过妈妈桑的角色……加上因为是晶哥邀请,所以我愿意尝试。”

陈法蓉不时在社媒分享跟爸爸的合照。(取自IG)

陈法蓉向来视王晶为伯乐,入行后获得王晶赏识,拍了包括《赌侠》的代表作,让她有机会跟刘德华、周星驰等合作,“虽然我不常跟晶哥合作,但我相信如有角色适合我,晶哥是会想起我的。”

至于下来希望能挑战什么类型的角色,陈法蓉提及多年前来新拍戏(《扫冰者》)跟李南星合作,当时饰演吸毒的女明星,并指只要是没演过的角色,她都愿意尝试,希望有人找她演一些自己也意想不到的角色。

“在陈法蓉的人生里,陈法蓉只能做陈法蓉。但因为陈法蓉是演员,才有机会体验不同人的生活。我可以杀人,我可以怀孕,甚至穿梭到不同的年代。如果故事和搭档好,价钱又好,我希望能接演更多不同的角色!”

吃肉兽:不减肥、不运动

剧中的舞小姐的身穿高叉旗袍,有的以低胸性感晚装示人,陈法蓉则以一袭贴身晚装亮相,凸显其好身材。她直言在开拍前并没有刻意锻炼或戒口,“这个问题答得不好意思,哈哈。我从小到大不减肥不运动,还喜欢吃甜食,食量又大,但怎么吃都不肥。而且我很喜欢吃肉,有个花名叫‘吃肉兽’。”

剧中陈法蓉(右)经常以一袭贴身晚装亮相,凸显其好身材。(TVB提供)

谈到“冻龄”和养生秘诀,陈法蓉说,她除了经常喝滋润的老火汤,偶尔会针灸,吃中药调理身体,开工时也会勤敷面膜,收工后不跟大队宵夜,而是回家争取更多睡眠时间。她也说:“我觉得人要乐观自信,如果开心有自信,有正能量,给人的感觉更年轻。”

《一舞倾城》每周一至五晚上9时半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