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输掉近10万 陈天文曾扛债陷财困

陈天文饰演的阿窿钱哥写书法,字体不但写得不太端正,还会写错字。(新传媒提供)
陈天文饰演的阿窿钱哥写书法,字体不但写得不太端正,还会写错字。(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新剧饰演“另类阿窿”,现实生活中的阿窿,陈天文形容为“变相的吸血鬼”。他分享年轻时因输股票陷财务危机“拉紧腰带努力做工,花了几年才成功还完债。”

陈天文在目前播映的《送餐英雄》里饰演阿窿钱哥,但这个阿窿的人设不但没有凶神恶煞,相反比较搞笑,“阿窿本来就不是一个正面形象,加上这部剧的题材比较沉重,所以和监制讨论后,希望整部剧里有一些桥段让观众‘比较轻松’,才会把这个阿窿的性格设计成外表上看起来很凶,但其实是个很搞笑的人物。”

指阿窿“变相吸血鬼”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阿窿,陈天文形容为“变相的吸血鬼”,“因为比如说他们借你10新元,下个月就要跟你收12新元,如果你没办法还清,每个月的利息就会越加越多,就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没办法还清。当一个人真的面临财务危机时,其实可以向政府申请一些津贴。”

天文也表示:“每一个人应该学会节约,且要有储蓄的习惯,未雨绸缪。另外,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消费,不要花‘未来钱’,就是用信用卡去买一些没必要的奢侈品,而这些钱其实是你下个月的薪水。”

如果身边有人有经济上的困难,会提供怎样的帮助?

“年轻时确实有遇过别人跟我借钱,当时我就直接把钱给他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其实数目也不大,之后也没有要他们还。”现在呢?他笑说现在自己的经济都“有困难了”,“因为现在我自己有一个家,也有了孩子,所以在花费上会比较节省。”

努力接戏 花数年还债

天文也分享自己年轻时确实有遇过真正的经济危机,“当时手痒去买股票,结果输掉了近10万新元,所以只能拉紧腰带努力做工。好在当时很幸运,刚好需要去中国拍戏,那几年在中国拍戏也有额外津贴,所以就能把在新加坡领到的薪水存起来以慢慢还债。最后花了几年才成功还完债。”经过这次教训,天文表示再也没有碰过股票。

剧中亲写书法 不忘搞笑

剧里天文也常常写书法,但字体不但写得不太端正,还会写错字,甚至因“雷”难写改成用画的,闹出不少搞笑桥段,天文表示自己其实也不会写书法,“戏里看到的那些书法其实就是我亲手写的,之前有想过要学,但因为工作时间不定,所以没办法很规律地去上课以及练习,之后也就不了了之。”

天文目前在忙着拍摄英语长寿剧《阳光总在风雨后》(Sunny Side Up),“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杀青。我们这部剧也会在美国播映。”

当被问道是否因此有机会到美国拍摄或宣传时,天文表示希望有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