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之财陈熙父子游台湾 向云陈一心没得去

陈之财(左)和儿子陈熙最近到台湾旅行。(陈之财提供)
陈之财(左)和儿子陈熙最近到台湾旅行。(陈之财提供)

字体大小:

陈熙9月将飞英国深造,陈之财把握时间与儿子到台湾旅行一星期,太太向云和女儿陈一心却没随行。陈之财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他认为这样的父子游很重要,“我们能百分百拥有相处的时间。”

向云和女儿陈一心没得去,她们是否抗议?陈之财说,身为父亲当然希望能一家人一起出游,但是妻女目前忙着拍戏,所以无法同行。不过,他已买好机票,一家人将在12月飞到英国和陈熙团聚过圣诞。

虽然不是第一次和爸爸单独旅行,但陈熙说这次台湾之旅是爸爸炮制的惊喜,“我们说过要一起旅行好几次,却一直没有行动。我之前从日本回来,爸爸说:走,我们去台湾。我和爸爸的旅游习惯一样,我们喜欢大自然,喜欢看风景。”

父子俩异口同声说,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峡谷和山崖让他们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御风起舞的池上稻禾则宛如“大自然的艺术”,让他们叹为观止。让陈熙印象深刻的,还有和爸爸一起在知本泡温泉。他害羞笑说:“有点别扭,但也挺好玩的。”

陈之财(左)和儿子陈熙难忘池上稻禾在风中翩翩起舞的样子。(陈熙提供)

他们在启程之前看到新闻报道,知道台风“玛娃”逼近台湾,一度担心台风会影响旅行。陈之财想到之前两次和家人旅行时天不作美,一次遇到北海道60年来最大降雪,另一次则是日本60年来最大台风。他说:“旅行最重要就是平安和运气。”

幸运的是,“玛娃”最后转换方向,让他们旅游时有好天气。陈之财笑说这次台风放过他们,却没想到最惨的是被小黑蚊(台湾铗蠓)叮咬。

住过“鬼屋”还被鸡啼声吵醒

陈之财去过台湾几次,最有趣的回忆来自民宿体验。他这次和儿子住的民宿,一家在水泥厂旁边,另一家则位于一座庙与一座教堂之间,“水泥厂旁的民宿,每天凌晨四五点就有野鸡啼叫,很jialat(糟糕)!”

陈之财(左)和儿子陈熙这趟台湾行到九份旧地重游。(陈之财提供)

此外,他和家人大约18、19年前到台湾旅行时,竟然在墓园里睡了一晚还不知道!那一次他们在夜里抵达九份山顶,虽然周围一片漆黑寂静,但是满天星空,空气凉爽,感觉舒坦。陈之财和陈熙睡了一夜,隔天起个大早,打开民宿大门就看到一排屋顶,好奇地四处逛。

陈之财说:“后来有人跟我们说这些房屋是‘夜总会’,我不以为意,起初以为是晚上很热闹的意思。没想到再问下去,才知道‘夜总会’指的是坟墓,也就是我们民宿外的那些房子!看那些房屋根本不会想到那不是人住的地方。”

虽然一家人没有遇到灵异事件,但得知民宿就在坟墓之中仍不寒而栗,马上换了家住宿。陈熙也还记得这间“鬼屋”,笑言“是个可怕的经验”。

陈熙忧没人陪父喝咖啡

旅行拍照,陈熙笑说:“爸爸好像老花了,把我拍得朦朦的!我把爸爸拍得很帅,但是他拍我,照片中的我却好像是背景。”

虽然“埋怨”陈之财的拍照技术,但这趟旅行却让陈熙收获更多和爸爸的相处时间。

陈熙说:“我从小就喜欢跟在爸爸身边,一直以来也常陪他喝咖啡和运动,我们无所不谈。这次和爸爸旅行,我觉得我已经舍不得(离开家)了。我将到英国一年多,已经开始担心他,担心家里。我去英国没有人跟他la kopi(喝咖啡)怎么办?”

陈熙(右)经常陪伴爸爸陈之财喝咖啡聊天。(陈熙提供)

这个电访正是父子俩一起喝完咖啡后进行的。听到儿子这番话,陈之财欣慰地说:“他是个很贴心的孩子,整天担心我们。我在社媒看到有人留言说当年看我把儿子抱在怀里,现在他长大了,让我感触良多。加上旅行回来沉淀以后,我感觉陈熙不只是我的儿子,现在也是我的朋友和伙伴。”

语毕,他对陈熙说:“可是你也还没长大,我到80岁还是会担心你。”

陈之财也在访问之后传来短信补充:“这次旅游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满足),是父子俩的相处、沟通和家庭的亲情关系。”

和陈熙坐在旅行箱上拍照,陈之财说这张照片颇有“人生旅途”的意境。(陈之财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