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科幻动作片光特效不够 《变形金刚7》走心重人情味

字体大小:

接到好莱坞巨片的演出邀约有多不可思议?《变形金刚:万兽崛起》(Transformers: Rise of the Beasts,简称《万兽崛起》)主要演员一度以为是诈骗,差点删除邀约电邮!点击视频,看电影主创接受zaobao.sg的专访。

日前为《变形金刚》电影系列第七部片《万兽崛起》世界首映礼齐聚新加坡的电影主要演员,安东尼拉莫斯(Anthony Ramos)、多米尼克菲什巴克(Dominique Fishback)和托贝纽维吉(Tobe Nwigwe)异口同声表示,很兴奋有机会出演这部巨作,感觉美梦成真。

与一众变形金刚并肩作战的Ramos和Fishback在片中的动作场面,都是两人亲自上阵。Ramos饰演为养家苦恼的退役军人,他在拍摄全片最重要的搏斗场面时,反复被抛到约9米高的空中。他说:“这场戏我们拍了很多天,为求完美甚至加时拍摄。虽然反复被抛上又跌落,但我坚持不用替身。开拍前,我特别加强锻炼,星期六都和团队进行特技训练。真是苦差!”

Fishback则遗憾,在开拍前没有更多锻炼的时间。“我在另一个作品杀青后马上投入拍摄,没有太多时间训练。但我平时打篮球也玩美式足球,本来就常运动所以还应付得来。如果有机会出演下一部电影,我一定加强锻炼。”

她叹“为一幕单手悬空的戏必须穿上安全带,感觉非常不舒服”,但整个拍摄过程“痛并快乐着”。高难度动作能亲自上阵,也让她很有满足感。

Anthony Ramos和Dominique Fishback的角色在电影中与变形金刚一样重要。(Jonathan Wenk)

虽然变形金刚是电影的一大重点,但她希望此片能让观众看到人与机械的实力旗鼓相当,一样有价值。她说:“我告诉导演,我要证明人类在影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这是一部关于人性的电影,走心也重感情。”

导演:CGI没感情无法取代人

第一次挑大梁执导科幻动作片的导演小斯蒂芬卡普尔(Steven Caple Jr.),以《金牌拳手II》(Creed II)打响知名度。他坦言,这次拍摄大量采用CGI动画特效是一大挑战。他因此致电向《变形金刚》系列的创始导演Michael Bay讨教,后者也不吝于分享心得。

针对掌握动画特效的难度,Caple Jr.说:“电影中,汽车人(autobots)互相对话,也和人类有对手戏。首先,汽车人的表情、情绪和小动作,甚至它们的眼神等细节,这些都必须精心设计,通过后制呈现。第二,演员拍摄与变形金刚对戏的场面时,必须凭空想象。拍摄第一周困难重重,我除了执导,还兼任那个通过麦克风念出变形金刚台词的人。但我毕竟不是演员,表达台词或许不尽理想,因此后来聘请临演来表演机器人的部分,以助演员入戏。”

擎天柱的眼神和表情靠后制特效完成,是导演关注的重要细节。(UIP Singapore提供)

谈及与不存在于片场的汽车人对戏,电影男主角Ramos说,导演的执导与自己的想象力缺一不可。“导演给我看汽车人的照片,剖析它们的内心世界,讲解该场戏的情绪,然后我必须想象眼前有个巨大机器人跟我对话!”

监制:《变形金刚》一度丢失人情味

担任《变形金刚》系列一共七部电影监制的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Lorenzo di Bonaventura),对剧组而言宛如一名严父。他不讳言,电影系列一度丢失了各方面的情感联系。

他说:“系列的第一部电影可以看到机器人和人类的情感联系。但随着续作推出,我们不经意地渐渐忽略了情感这一块。我们在上一部《大黄蜂》(Bumblebee)重新与情感元素接轨,因此在拍摄《万兽崛起》时,一直谨记着,不得再忽略人类扮演的角色,也不能再丢失人情味。”

最新登场的变形金刚Mirage(幻影)与男主角Anthony Ramos建立兄弟情。(UIP Singapore提供)

他补充,一众约两米高的变形金刚搏斗时,更必须突出相对而言渺小的人类,以及他们的价值。因此在《万兽崛起》中,男主角“变身”成金刚体在大对决中火拼敌人,饰演考古学者的女主角则肩负重任,必须破解拯救世界的关键密码。

与平均30多岁的年轻导演和演员合作,66岁的di Bonaventura赞赏他们的活力,以及他们为电影所提供的新鲜视角。他说:“这部戏的故事着重于一群在生活上不得志的年轻人,他们逆转劣势的故事励志能引起共鸣,更为电影注入新鲜感。”

zaobao.sg也问他,下一部《变形金刚》电影是否拉队到新加坡拍摄?点击文头视频,看他怎么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