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一周年 粤津闽三自贸区探索可复制创新经验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广东、天津与福建自贸区昨日挂牌一周年,三地均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并且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创新经验。

广东省政府在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去年底,广东自贸区地区生产总值逾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415亿新元),固定资产投资逾1000亿元,税收超过500亿元。

在引进企业与外资方面,广东自贸区去年新设企业超过5万6000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220个,吸引合同外资1566亿元,合同外资额占全省当年合同外资总量的43%,吸引12家企业总部或区域、海外总部入驻自贸区。

广东自贸区新入驻

港澳资企业2507家

作为中国第二批自贸区,粤津闽三大自贸区在去年4月21日统一挂牌成立,三地各有不同战略定位,其中广东自贸区重点探索粤港澳深度合作。广东省自贸办表示,在行业对接方面,港澳地区建筑、会计、医疗、法律、金融等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按CEPA协议经备案或许可后,均可在区内开展业务。

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昨日表示,广东自贸区在粤港澳深度融合上“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自挂牌到去年底,广东自贸区新入驻的港澳资企业共2507家。

天津与福建自贸区也各自交出成绩单。新华网报道称,服务于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天津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先后推出两批自主制度创新清单,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两批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已有128项落地实施,其余47项取得实质进展。

截至去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万4000多户,注册资本近4000亿元,全年新设外资企业657家,占全市55%,其中95%通过备案方式设立。

福建自贸区则定位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中国经济网称,截至今年2月末,福建自贸区新增企业近2万户,同比增长4.2倍;注册资本约3483亿元,同比增长6.7倍。截至今年3月,福建自贸区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经成功实施145项,其中63项属全国创新举措。

中国几大自贸区对区域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带动作用,不过,它们也面临共性的发展难题以及各自的问题。《法治周末》引述中商智库副总裁沈云昌的分析称,在与全国金融体制机制没有大冲突的情况下,自贸区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仍然存在难题。

另外,在与国际服务贸易规则、货物贸易规则、国际投资规则接轨方面,自贸区的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