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笔个人捐赠 马化腾捐自家股票约28亿元行善

据腾讯昨天的收盘价来计算,马化腾未来将捐出163.50亿港元左右来做慈善。预计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笔个人捐赠。(中新社)
据腾讯昨天的收盘价来计算,马化腾未来将捐出163.50亿港元左右来做慈善。预计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笔个人捐赠。(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18日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以支持在中国大陆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马化腾在腾讯公司发布的文告中称:“通过十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同时通过专业团队提升公益活动的管理效率, 我本人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腾讯的战略、产品体验,以及更长远的公益规划。”

根据腾讯昨天的收盘价163.50港元(28.40新元)来计算,马化腾未来将捐出163.50亿港元左右来做慈善。这预计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第一财经网指出,在马化腾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副主席蔡崇信2015年4月捐赠了阿里巴巴2%的股权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专注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以当时的股价计算,捐赠金额高达245亿元人民币(51亿新元)

法新社报道,马化腾的捐赠不会采取一次性变现的形式,而是分年捐赠。《IT时代周刊》旗下的IT时代网称,这将有利于公司保持其在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不会让股价产生剧烈波动;捐赠以后,该部分股票投票权的行使,或许还是会跟捐赠人保持一致。

胡润研究院今年发布的最新富豪榜单显示,大中华区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美国,大中华区有568人上榜,首次超越535人的美国。不过,中国的慈善事业与美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民众2014年全年捐赠160亿美元(216亿新元),这不及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2%;美国民众2014年捐赠的款项则占美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