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准农委会主委:台没能耐拒绝进口美瘦肉精猪肉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台湾准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启鸿昨天针对是否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时表示,台湾是外销导向的国家,“我们有那种能耐完全不接受吗?”,引发国民党痛批当初大力反对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牛肉的民进党“跟诈骗集团有什么两样?”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台湾准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启鸿昨天接受媒体访问,对是否开放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进口时坦言,“应该是这个方向”。

他还反问,台湾是外销导向的国家,“我们有那种能耐完全不接受吗?”

国民党立委痛批当初强烈反对含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的民进党“跟诈骗集团有什么两样?”

国民党质疑,准总统蔡英文在选前访问美国时与对方进行利益交换,以美猪进口换取访美礼遇及支持,目前初步由曹启鸿出面“试水温”,该党不排除与民众一同上街抗议。

民进党发言人:没有预设立场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强调,民进党的立场与态度没有改变,对于美猪是否开放进口,在没有进行谈判之前,一切都言之过早,“我们没有预设立场”。

国民党2012年在美国的压力下,采“牛猪分离”,仅开放含瘦肉精牛肉进口,民进党当时痛批马英九政府“黑心内阁、无能总统”,立法院美牛案表决前夕,民进党还夜宿议场强烈抗争,要求瘦肉精须“零检出”。

蔡英文去年访美时密访美国贸易代表署,一度被质疑与美国有开放含瘦肉精猪肉的密约,包括在总统选举辩论会上被询及此事时,她以“标准将参照饮食习惯跟台湾相近的日、韩”作答,但事后也以“言之过早”澄清。

不过,曹启鸿这两天相继接受媒体访问的谈话,点出台湾在全球化下,尤其是美国的压力下,台湾不可能闭关自守的事实。

现行政院长:不会尊敬以意识形态凌驾专业者

只是民进党的立场前后不一,行政院长张善政昨天受访时表示,他并不乐见这种立场,民进党不该“换位置就换脑袋”,对于“以意识形态主导、凌驾专业的这种人,我是不会尊敬的。”

他说,将来农委会如果要开放美猪进口,要沿用美国科学证据的逻辑,希望这个科学证据是根据台湾民众食用习惯来建立的,而非复制美国的食用习惯数据。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指出,从饮食习惯来看,台湾每人一年平均食用猪肉35公斤,美国人约5公斤,日本人食用量约10公斤,且台湾民众喜爱食用猪内脏,所以食安标准必须非常严格。若民进党认为当初坚持“零检出”是对的,就应该出面否认曹启鸿的发言,并撤换曹启鸿的新职。反之,就应该对当初的无理取闹,郑重向社会大众道歉。

民进党中央重申,加入由美日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无论对企业的公平竞争、经济体质改善和对外经贸平衡发展都很重要,而美猪的核心问题在于妥善处理安全疑虑与产业冲击,故该党的立场是确保食品安全、具体提升产业竞争力、落实风险评估并与国际规范接轨、建立全方位沟通机制。

民进党立委昨天面对此事显得尴尬为难,有人坦言要加入TPP,美牛是挡不住的,也有人说可援引民意反弹作为与美国谈判的筹判,也有人要求520上任的政府做好配套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