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中国经济增长由债务推动 形同美国次贷危机前奏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讯)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警告称,中国目前由债务推动的经济增长,情形和2007年至2008年次贷危机前的美国十分相似。

索罗斯是在亚洲学会周三在纽约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做如此表述。彭博社报道称,索罗斯在会上指出,中国3月的信贷成长数据应被视作一个预警信号,3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2万3400亿元(人民币,下同,4858亿新元),远远超过彭博社1万4000亿元的预测中值,这表明政府更重视的是成长,而不是控制债务。

他说,中国经济溃堤的缺口去年已经出现了,主要是在信贷方面,很多旧的债务需要新的信贷来维持下去,“这将会迎来一个超出人们预期的转折点。”

索罗斯警告说,中国这一状况和美国次贷危机前类似,而在那场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信用市场失灵,引发全球衰退。

他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处在泡沫中,但它可以继续维持,和2005年至2006年的美国一样。房地产同时也支撑着信贷,因此最终危机出现的日期将比很多人预测的晚,这正如美国早在2005年至2006年便有很多人表示经济要出问题,包括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但经济风险到2007年至2008年才全面爆发。

索罗斯说,中国正在努力刺激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虽然会出现泡沫,但仍可推动经济增长,中国认为这一泡沫不会破,但市场并不会永远立而不倒,刺激政策只能延缓危机的到来,同时将泡沫吹得更大。

官媒纷纷回应反击

这是索罗斯年内再一次唱空中国经济,今年1月底,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曾表示,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

中国官媒纷纷应战,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相继刊发《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索罗斯信口雌黄唱空中国,一定会亏本》、《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事实总是让唱衰的声音不攻自破》等文章,称索罗斯这种观察视角是“选择性失明”。

对于索罗斯最新发表的这一言论,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昨日指索罗斯“不顾事实”,文中又指他最近遇到不少麻烦,包括索罗斯家族基金两名重要的投资经理下月将离开公司,或因“和索罗斯在做空人民币上产生了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