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一天成交量超过一年产量 三大期货交易所忙降温

钢材期货价格过去三周累计大涨近20%。图为河北一家钢材厂。(路透社)
钢材期货价格过去三周累计大涨近20%。图为河北一家钢材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螺纹钢上周四的一天成交量达2亿2361万吨,超过一年产量,引起市场对大宗商品暴涨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随即出台监管和降温措施。

(北京/上海综合讯)螺纹钢上周四的一天成交量超过了一年产量,引发市场对螺纹钢为首的大宗商品逆天走势的关注。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这三大期货交易所随即连续两天出台监管措施,试图给火爆的市场降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上周四和周五出台防控风险的措施,通过上调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来抑制全面井喷的期市行情。

不过,被巨大利润所卷起的牛市行情,能否踩住急刹,甚至停下来,仍然有待观察。

据新华社报道,继年初的黄金大涨后,近期包括螺纹钢、铁矿石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接过“接力棒”,钢材期货价格过去三周累计大涨近20%。

以最具代表性的螺纹钢为例,截至本月22日,RB1610合约年内涨幅高达46%。本月21日当天,RB1610合约成交量达2236万手,创历史新高。

根据交易规则,一手RB1610合约对应10吨螺纹钢。也就是说,当天成交量对应2亿2361万吨的螺纹钢。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螺纹钢产量仅为2亿1527万吨。换言之,一天期货成交量超过了一年产量。

钢材上游原料铁矿石同期涨幅更大,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铁矿石期货价格今年来已累计上涨48.5%。

恒泰期货首席分析员江明德认为,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基本面的支撑,另一方面是资金的涌入,同时叠加市场情绪的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供给侧改革等政策,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带动了工业类商品的上行,“加上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特点是容易受情绪影响,一旦某一市场受到热捧,大家都会进去”。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国内钢价已经连续数月上涨,这在近几年都较罕见。”

经过近三周的快速上涨,螺纹钢已经较春节前每吨上涨1100元(人民币,229新元)左右。尽管市场需求改善、库存处于低位等因素依然存在,但短时间内的暴涨基本脱离了供需基本面的影响。

这波大宗商品的资金推手到底是谁?有媒体报道称,江浙系期货公司席位占据了数个主要品种多单“一哥”的位置,其中又以永安席位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永安席位在做多螺纹钢的同时,持有的焦炭、铁矿石多单数量也位居持仓榜首位。而近期涨幅巨大的郑棉,其多单持仓排名首位的为新湖期货,该公司豆粕多单数量也处于所有席位榜首。此外,华泰期货则持有数量最多的沥青多单。

上述公司均处于游资众多的江浙地区,永安、新湖等公司也云集了大量的当地资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上周四和周五三大商品交易所齐下调控令牌,加上周五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棉花品种的最新调控及大连商品交易所上调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三大交易所眼下已下八道调控令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