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推出高成数楼按 港金管局从何下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月传出香港最大房地产发展商为购房者提供高达120%的房贷消息,让市场为之一震。转眼另一个发展商又推出高达楼价123%的按揭。随着近月发展商纷纷推出各类高成数按揭,香港金管局终于在6月20日发声,提醒市民申请这些计划时需警惕风险,并表示金管局与银行正研究是否需要推出措施,加强银行对这类发展商提供融资的风险管理。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于6月20日提到,近期发展商提供的各类按揭贷款计划,包括有高达九成半按揭及超过楼价的贷款,买家甚至毋须通过压力测试或豁免提供任何入息证明等。事实上,金管局在2015年3月已向银行发出指引,对于从事按揭贷款业务而没有遵守金管局物业按揭监管措施的财务公司,银行不可直接或间接提供融资。


该指引发布后,香港银行在向发展商放贷时,一般都会列明不可作按揭用途。尽管如此,若发展商以营运资本名义或其它用途向银行融资,银行很难追踪他们的资金动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