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 首发八亿美元债券

字体大小:

至此,新加坡三家银行都参与完成了中新重庆项目下发行外债、设立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合作具体业务。

中国重庆市南岸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简称:南岸城建)上周二(12日)成功发行八亿(美元,下同,10.8亿新元)债券,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首次公开发行的美元债券。

据《联合早报》了解,新加坡华侨银行是该美元债券的其中一家全球联合簿记管理人及承销商。

至此,新加坡三家银行都参与完成了中新重庆项目下发行外债、设立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合作具体业务。

重庆官媒《重庆日报》上周五报道,上述美元债发行由中金公司担任独家评级顾问、独家全球协调人。

南岸城建在标普和惠誉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均为“BBB+”。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分为三年期3亿美元(利率2.875%)和五年期5亿美元(利率3.625%)两种,认购反响好。

报道指,认购开始后一小时内就吸引到10亿美元认购资金,至认购截止时,总认购金额达到约40亿美元。据统计,共196位投资者参与本次债券发行认购。

有国际金融机构高管向本报指出,这是重庆首个获得国际评级且评级较好的美元债券,获得政府的“隐性担保”,所以较能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有助于重庆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南岸城建是重庆市南岸区政府辖下最大的投融资平台,主要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标普上个月20日宣布,授予南岸城建“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A+”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

该机构指出,评级反映出南岸城建在面临财务压力时,基本上可获得政府及时且充足的特别支持,表明企业对政府至关重要的作用及和政府间不可分割的关联关系。

标普解释评级展望时并指,未来两年南岸城建收入中超过80%将来自于政府项目,由于应收账款回笼高度依赖政府支付,该公司对应收账款回笼的控制力有限。尽管该公司盈利能力较低,但其能将大部分成本转移至政府,还从政府获得大笔补贴。

 

新中金融合作聚焦

降低信用风险

中新(重庆)项目今年1月启动以来,负责该项目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迄今落实与正在落实的金融合作协议,总值已达45亿美元(约60亿新元)。

官方并没有公布合作协议所涉的业务范畴、金额等细节,但从迄今公开的合作协议内容来看,大抵实现了信用背书。

彭博社日前报道,上半年中国已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为过去两年爆发总数的两倍以上。

本月初,新加坡星展银行宣布为重庆粮食集团牵头发行10亿元三年期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价格为4.02%。

这笔人民币外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首次实现境外发债后全额汇回使用;之前,发债主体境外发债可汇回境内使用的占比一般在50%左右,需报备发改委审批。

二是由中国农业银行提供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备用信用证,意味着三年后万一重粮集团无法兑现还款,将由中农先行垫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

今年4月,新加坡大华银行创业投资管理(上海)公司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等三家中资企业签署协议,设立并管理“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重庆与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间航空旅游企业,聚焦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基础业务。

有金融界人士告诉本报,除了新中两地银行牵头参与发债、设理股权投资基金,两地政府还可以考虑搭建包括证券、金融保险、国际评级机构等在内的金融生态系统,打造金融中心。

上述人士指出,基金业协会上个月30日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按规定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虽然操作层面有待实践,但至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