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出口负增长或大于去年 中国外贸面临严峻考验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同比下降3.3%,尽管降幅收窄,但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外贸形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北京综合电)外需疲弱,加上传统竞争力优势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的挤压,中国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竣。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预计,中国今年出口仍是负增长,幅度可能比去年还大。

他认为,在全球需求都疲弱的前提下,贸易保护主义也在抬头,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各种反倾销举措不断出台,让中国外贸形势面临严竣考验。

隆国强说:“传统优势出口产业受挤压,新的在培育,外贸产业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但外需的疲弱却是确定的,内外因素叠加都影响到中国的外贸。”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中国仍是依靠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出口产业,受融资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挤压,传统行业的出口优势在削减,而靠质量、靠品牌形成新竞争力的优势还没有形成。

近几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要素成本大幅上升,中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4.97亿新元),比2014年下降7%,连续第四年未达预期目标。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

以美元计价的中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12.5%。7月进出口延续双降之势,均逊于市场预期。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同比下降3.3%,尽管降幅收窄,但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外贸形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对此,中国官方下大力气推出举措,拉动进出口企稳回升。

8月16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中国持续低迷的外贸形势,提出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实力度”,尽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等促进外贸稳增长的五条措施。

据中新社报道,昨日出席同一场合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三年来,国务院共出台12个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文件,另外有四个关于对外文化贸易、自贸区战略实施等方面的文件也涉及外贸工作。”他说,上述外贸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张骥指出,中国政府主要通过八个方面加大对外贸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减负助力,包括完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加大信保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强进口工作,以及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至于进口方面,张骥也称,虽然国内消费相对平稳,但1-7月的投资却在下降,加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与国内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影响到内需。

但他也乐观预见,虽然中国外贸下行压力很大,但外贸基本面没有改变,前景仍然看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