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连环创业家 张向宁靠“窄告”跑上信息高速公路

从1990年代就投身互联网行业,张向宁目前看好社交服务的商业潜能。(中新社)
从1990年代就投身互联网行业,张向宁目前看好社交服务的商业潜能。(中新社)

字体大小:

高管特区

被誉为“连环创业家”的张向宁(44岁)出生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深受家庭熏陶,从小就勤于思考。但与大他七岁的兄长性格不同,张向宁淘气、喜欢冒险。少年时代,看见哥哥自己动手做录音机、收音机,张向宁也很心动,就萌发了自己造一架飞机的梦想。张向宁说,哥哥很优秀,所以力求继承哥哥的优点,但也会寻求突破。“想要超越哥哥,就要更加离经叛道一些。”

源于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张向宁上大学时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天资聪颖的他17岁时所撰写的一篇关于相对论的论文,就得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高度评价,邀请他赴美深造。后来由于家庭原因,他暂缓了出国计划,主动申请退学,开始了职场生涯。

几年间,凭借出色的外语能力和经商天赋,张向宁在外贸领域小有成就,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22岁时,已是当年的“百万富翁”。

那时,中国互联网行业才刚刚萌芽。1993年,《参考消息》上一个豆腐块大小的报道引起了张向宁的注意: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提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凭借敏锐的直觉,张向宁判断,这是“改变世界的东西,因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太大了。”

发现机遇,立即转型,张向宁将全部积蓄和力量投注到互联网行业。1995年,张向宁联合兄长张向东创立了北京创联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即后来的“万网”。经过两次融资,“万网”成为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和网站平台服务提供商。万网于2009年被阿里巴巴整体收购,成为今天阿里云的前身和主体。

2000年底,张向宁从万网卸任,又创立了”VeryE.COM”(非常易),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情报门户系统服务。2004年,VeryE重组为“天下互联”。执掌“天下互联”期间,张向宁推出了震撼广告及互联网界的“窄告”——将网络广告在“合适的地点”投放给“合适的人”。这一创新改变了传统广告“广而不准”、“贵而不精”的状况,效率大为提高。

中国网络分众广告第一人

“窄告”使得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用很少的费用,就能在权威网站上同时投放广告。因其颠覆性和影响力,“窄告”入选当年《新财富》中国十大商业模式和十大网络营销热点,张向宁也被誉为“中国网络分众广告第一人”。

张向宁天生具有创新能力,他一直希望找到能充分发挥才干的领域。而投身互联网,无疑契合了这一愿景。张向宁说,把自身才干、理想结合国家发展和产业的大形势是最好,而当前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他判断,中国新兴产业起飞速度比传统产业快十倍,产业价值聚集能力也将高出数十倍。“新兴产业的用户服务方式是虚拟的,一件产品被全世界享用的过程缩短了很多,服务超越了地理的界限,效率就提高了很多。”他也认为,互联网带给人类的变化和商机现在还远远没有减速。他预测,未来民营产业,包括创业会集中在新兴产业,“这个势头很难逆转。”

如今,张向宁兼职做投资人,投资了视觉中国、喜马拉雅、神州融、海量信息、合音量等项目,帮助更多互联网创业者实现梦想,被业内评为“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

他本人也继续在互联网江湖闯荡。从几年前开始,张向宁亲自带领团队研发社交产品体系,深耕移动社交服务。虽然微信、QQ等社交平台已占据中国市场主流,他坚信,社交服务潜力没有得到完全开发,仍是互联网领域的一块“富矿”。

他分析,社交平台提供的是信息交换空间,过去人们只看到信息相加的效果,没有看到信息相乘的效果。他举例,一名大学毕业生的直接关系人就有50人,通过关系网络传播的级数相乘,一名大学生就能够影响数万人。“社交潜力是存在的,但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点会诞生新的力量、新的价值,非常引人入胜。”

他依然享受创业的过程,保持不断追求自我超越的状态:“人都想超越自己,谋一件比以前的成功大几个数量级的事情,当然意味着更困难,所以我需要更加努力,去catch up(跟上)。”

无论是研究物理还是创业,张向宁都格外重视对规律的探索。创业间隙,张向宁回到母校北师大,将自己的思考分享给在校生。他最近讲的一堂课就是《理解商业模式的价值》。“首先要学会把一件事看得简单,最深奥的规律往往都是最简单的。但同时,要想把一件事做成,却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伟大的人可以把事情看明白,但你需要一群伟大的人才能把事情做成”。这是他总结的成功秘籍。

问及创业的终极梦想,张向宁说,真正的成功,除了改变自己,还要争取改变周边的环境,“这是我的梦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