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过1.25亿中国人看微博 社交媒体论股成新风气

看微博、搜贴子成为了解中国股票市场人气的新途径。(互联网)
看微博、搜贴子成为了解中国股票市场人气的新途径。(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彭博社报道,至少有十几家开发商推出了相关产品——使用人工智能搜寻中国社交媒体上讨论沪深上市股票的贴子。这些软件利用关键词搜索,然后提炼总结出投资者对特定公司是看好还是看空。

(北京综合讯)超过1亿2500万中国人每天在微博上谈名人八卦,寻找新潮餐馆,与家人保持联系。他们也会讨论股票,现在了解中国股票市场人气的新途径是看微博,搜贴子。

据彭博社报道,至少有十几家开发商都推出了相关产品——使用人工智能搜寻中国社交媒体上讨论沪深上市股票的帖子。这些软件利用关键词搜索,然后提炼总结出投资者对特定公司是看好还是看空。

在中国6.4万亿美元(8.6817万亿新元)股票市场上,散户占了投资者大多数,机构交易员在作出决策之前,希望有工具能帮助他们找出散户投资者的倾向。

根据咨询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金融服务公司每年在市场数据信息方面的开销达12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就投向了Market Mood、Fin SentS 和Wise Enterprise这类分析网上论坛的程序。

海通国际驻香港全球投资策略董事梁冠业表示,看看中国股市就会发现,人们对来自微信、微博或任何类型社交媒体的消息都会作出反应,肯定对股市有影响。

这些程序还会帮助投资者跟踪微博上由公司发布的贴子。微博类似于推特,是中国最热门的微博客平台。中国其他受到密切关注的社交媒体网络包括Minkabu Inc.旗下的财库网和东方财富网,这两个网络汇集了各种各样关于股票交易的博客。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共有1亿1100万投资者账户。中国互联网上每年发布的社交媒体贴子大约有800亿个。

China Market Mood的开发者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州伯克利的初创企业Pluribus Labs LLC,该公司已经在美国推出了一款“人气分析”产品。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特斯(Frank Freitas)表示,中文版本将于本月发布,公司还计划年底前在中国开设办事处。

投资者也越来越多使用由彭博和汤森路透等新闻和数据提供商提供的新闻人气分析。

《信报财经月刊》文章则指出,社交媒体应用广泛,一方面是民众发表舆论、将情绪推波助澜的平台;但另一方面如果能运用得宜,靠大数据分析就可以掌握社会舆论动向,有助在瞬息万变的投资市场趋吉避凶。

现时无论是大陆的腾讯、香港的慧科(Wisers),还有外国很多初创企业,都正收集整理网上海量即时新闻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