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集资额最大新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港股上市首日微升

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右)与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上市仪式上举杯相互敬酒。(法新社)
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右)与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上市仪式上举杯相互敬酒。(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H股发行,筹得款项净额约566.27亿港元(99.3亿新元),首日收市报4.77港元,微升0.01港元。德勤预期香港今年可望蝉联全球IPO一哥,预期截至9月底将有71只新股上市,集资额达1364亿港元。

今年以来全球集资额最大的新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昨天在香港正式上市。有国际会计事务所预期,由于近来金融行业集资活跃,香港今年将有望蝉联全球首次公开售股(IPO)集资“一哥”地位。

中国邮储银行此次在全球发售约121亿股H股股份,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566.27亿港元(99.3亿新元),是今年以来香港集资规模最大的新股,也是继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于美国上市后,全球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

中国大陆《财新网》昨天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国邮储银行作为中国最后一家股改的国有大行,目前总资产近8万亿元人民币(1.63万亿新元),是中国国内仅次于工、农、中、建的第五大中资银行,也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因此该行这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也吸引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认购。

开市前暗盘价失守逾2.3%

除了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外,此次境外投资者名单中,还包括美国惠灵顿基金(Wellington)、瑞银欧洲家族投资者、德邵资本、奥氏资本、千禧基金等。

不过,中国邮储银行在前天上市前夕的暗盘价却失守招股价,最多跌逾2.3%。中国邮储银行昨天一上市,也只能以招股价定价开市,报4.76港元,之后股价变动一直不大,最后收市报4.77港元,微升0.01港元。

但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管理层对公司的上市表现满意,且认为招股反应理想。

他说:“邮储银行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仍然认为是要坚持我们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区、服务小微企业。”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天在出席中国邮储银行上市仪式后指出,中国邮储银行在香港上市,显示香港有竞争力吸引大企业上市。

他认为,IPO市场多元化不是由特区政府、港交所主导,而是由市场需求决定。尽管如此,港府将继续研究如何吸引新经济、高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港IPO宗数及规模领先全球

跨国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前天发表香港新股市场展望报告。报告预料,在金融行业集资活跃的推动下,香港首三季有71宗新股上市,共筹集1364亿港元,无论IPO宗数及集资规模都是全球第一。

报告指出,人民币将于10月1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而美国加息预期稳固,加上中国保险资金获准参与“沪港通”,都推动资金流入香港,增添新股市场动力,相信香港新股市场在今年第四季仍可力保不失。

该行预期,今年全年香港将会有约115宗新股上市,集资额合共2000亿港元左右,蝉联全球IPO集资“一哥”。对于新加坡交易所容许同股不同权,该行相信对香港新股市场威胁有限。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相信,“深港通”预计在11月开通,与“沪港通”均没有总额度限制,每日南下额度合计逾200亿元人民币,有助保持香港市场的流动性。若无意外,明年香港IPO集资额仍然在全球五强之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