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双低”制造业 工作岗位已向非洲转移

在华坚集团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制鞋厂,中国员工和非洲员工一起在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在华坚集团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制鞋厂,中国员工和非洲员工一起在生产线上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莞法新电)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誓言将美国制造业失去的工作岗位从中国拿回来,但可能为时已晚,即便是有他家族名称的产品也拿不回。

一家为特朗普女儿伊凡卡(Ivanka Trump)旗下时尚品牌生产鞋子的中国企业,近年来已逐渐将生产线移往劳动力成本更低的非洲。

特朗普频频指责中国通过不平等的贸易和操纵人民币汇率,偷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但他同时也依赖中国来生产特朗普品牌的商品。

中国最大女鞋生产集团之一的东莞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表示:“制造这类产品的工作岗位可能永远也回不去美国了。”

他在东莞的办公室受访时说:“一些制造商即便在中国也很难生存。”

该公司发言人说,过去几年,华坚生产大约十万双Ivanka Trump品牌的鞋子。

8月份,该公司接到两万双鞋子的订单,这正好是在特朗普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后的几周而已,他当时誓言要让工作岗位回到美国。

特朗普的目标,还包括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施加45%的关税,但是他的焦点可能失准,张华荣和其他许多中国制造商一样,开始在非洲和东南亚寻找生产成本更低的地方。

2012年,张华荣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其第一家工厂,四年之后,他在当地建造10亿美元(13亿7119万新元)的工厂并已经开工运作。

张华荣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埃塞俄比亚创造三万个工作岗位,出口达到10亿至15亿美元。”

像张华荣的工厂一样,低工资、低技术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已经向非洲转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这些工作岗位被中国市场的高成本所赶走,而中国市场劳动力成本甚至还低于美国的最低工资水平。

一个名为“我们的原则”(Our Principles PAC)的反特朗普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分析了美国进口数据,并称在过去10年,华坚集团的鞋子只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特朗普品牌产品中的一部分。

特朗普为其家族成员让中国公司生产其家族品牌产品包括鞋子、围巾等进行辩护,称这是“精明的生意”,却抨击福特和纳贝斯克(Nabisco)等美国企业将一些或多数制造业迁往海外。

特朗普阵营并未回覆法新社的询问,伊凡卡的公司则不愿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