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服鞋协会再要求 淘宝网重列黑名单

除了淘宝网外,阿里巴巴的主站也被要求列入“恶意市场”名单。图为在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拍摄的公司标志。(档案照片)
除了淘宝网外,阿里巴巴的主站也被要求列入“恶意市场”名单。图为在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拍摄的公司标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声称,通过对淘宝的监测和实际购买,其调查小组的监测结果表明,有超过一半的品牌的仿制品在淘宝平台上售卖。

(北京综合讯)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以阿里巴巴打假不力为由,再次要求将淘宝网重新列为“恶意市场”。这是时隔一年后,该协会再次发起相关诉求。

据财新网等媒体报道,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简称AAFA)当地时间上周五(7日)致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要求将淘宝网列入“恶意市场”(notorious market)名单,原因是其平台上售卖的商品被指侵犯了知识产权。同时被要求列入“恶意市场”名单的还有阿里巴巴的主站(www.alibaba.com)。

AAFA主席兼总裁里克·赫尔芬贝恩(Rick Helfenbein)表示:“尽管很多公开声明显示,该公司(阿里巴巴)很重视假货问题,但我们并未看到阿里巴巴的平台有所改善。”

AAFA在信函中援引中国工商总局去年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淘宝上有67%冒牌产品。这份报告因为统计口径和抽样样本等问题曾引发工商总局和淘宝争论,随后引起美国证监会问询。

AAFA还声称,通过对淘宝的监测和实际购买,其调查小组的监测结果表明,有超过一半的品牌的仿制品在淘宝平台上售卖。

AAFA是由美国的服装、鞋类和其他缝制品公司及供应商组成的行业协会,代表其供应链涉及的1000多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利益,每年为美国贡献3610亿美元(4958亿新元)零售收入。

针对AAFA的诉求,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暂无回应”,只称随后也将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一份公文。

这并非淘宝网首次被AAFA要求列为“恶意市场”。去年4月,AAFA曾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控阿里巴巴售假问题严重,希望办公室在2015年的报告中将淘宝列入黑名单,但最终未果。

尽管如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时表示将加大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购物网站的关注力度,并警告阿里巴巴必须采取更大措施来制止网站出售盗版和假冒伪劣商品。

AAFA这次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的2016“恶意市场”审核申请中,共有118个销售假冒商品的在线市场和实体市场。

除了淘宝网外,涉及中国市场的包括海淘返利网站“米饭粒”,以及两个网站链接已经失效的网站,注册地分别在北京回龙观和福建厦门。此外,广东新塘国际牛仔城、北京秀水街市场、上海七浦路市场等23个实体市场被列入其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