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贬值 大陆人纷到港买金买楼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香港出售的高端住宅中,超过20%被大陆买家购买。图为香港住宅区。(路透社)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香港出售的高端住宅中,超过20%被大陆买家购买。图为香港住宅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市场认为,大陆官方对人民币走贬的容忍度可能加大,而人民币持续贬值,对香港股市、楼市有一定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不断下跌,引发中国大陆民众发动一场“资产保卫战”,纷纷到香港买楼、买金、买保险,但经“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反而萎缩。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昨日报6.7744,续创逾六年低位。连贬三日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突破历史低位后也继续下探,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一度扩大到0.7%,为近四个月来最大。

市场认为,大陆官方对人民币走贬的容忍度可能加大,而人民币持续贬值,对香港股市、楼市有一定影响。其中,在刚过去的周日,香港两个大型新盘开售录得17亿港元(3亿新元)大手扫货,反映大陆投资者正加快入市。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香港出售的高端住宅中,超过20%被大陆买家购买。今年第二季大陆买家在香港买房的人数,为2012年港政实施“双辣招”(对外地人买房征收15%印花税)以来的最高水平。

港银行保险箱供不应求

也有越来越多大陆民众在香港大量购买黄金,并把金条存放至银行保险箱,甚至有豪客以整箱为单位存放金条,导致香港银行保险箱供不应求。

香港永隆银行表示,辖下除一家分行外,所有分行的保险箱业务已满,排队人数约在300人,部分较大规格的保险箱,排队需等候约三年。东亚银行也声称保险箱业务已满额,工作人员表示不知要排队多久。

大陆民众还到香港抢购金融产品,包括基金及保险单等。香港保险业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陆客户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港元,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占上半年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37%。

不过,港股走势甚为沉闷,昨日全日波幅略多于百点,同时成交额较前日缩减,由740亿港元减少至不足555亿港元,幅度达到25%。申银万国分析员王海涛表示,这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是否可能失控出现了一定的担忧。

他说,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对应的港股的盈利能力出现被动的下调。而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主要来自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担忧而抽走流动性。人民币每贬值一个百分点,恒指可能下跌2.51个百分点。

不过,分析员指出,无论如何,香港稳健的金融基建及完善的司法制度是固有优势,在大陆居民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可以发挥“资金安全岛”的角色。

然而,最近大陆媒体曝出涉及2300亿元人民币(472亿新元)的广东地下钱庄案,其中有近500亿元人民币是在一年内通过虚假贸易,将资金汇往香港,显示北京正在严打非法的资金外流。

事实上,近来大陆资本外流情况加剧。

9月底外储3万多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是连续第三个月外汇储备下降。高盛今年7月份警告,几个月来的人民币跨境流动可能掩盖了真实的资本外流压力。

为防范跨境资金非法外流,中国国家外管局连手公安等部门展开“控流出”专项检查,严查外汇资金非法流出。今年以来查获的地下钱庄交易,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逾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冻结涉案资金高达25亿。

其中,广东今年已破获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逾2300亿元人民币。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吴义来表示,地下钱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部分更涉赌、涉毒、涉恐、涉贪腐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